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市民政局:公务员将逐步从社会组织中退出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2月27日01:45
  本报讯 (记者温薷)前日,北京市民政局2011年度工作会议透露,北京将加快社会组织的民间化步伐,公务员等将逐步从社会组织中退出。另外,工商经济类四类社会组织可直接到民政部门登记,而无需“挂靠”业务主管部门。

  公务员退出社会组织兼职

  前日,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社会组织管理制度创新的一项内容,北京将加快社会组织的民间化步伐,公务员等将逐步从社会组织中退出,还社会组织的“民间本色”。

  该负责人称,公务员退出社会组织将按照“新增严控、存量渐退”进行。今后,北京新增社会组织中,登记审批时原则上管理人员中不能有党政机关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人员。现有社会组织中,存在党政机关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兼职的,将采取社会组织自律方式,在下届换届选举中原则上不再当选,实现逐步退出。

  社会组织登记不用找“婆家”

  据了解,此前,北京曾试点社会组织到民政部门直接登记,今后,该制度将辐射到全市范围。工商经济类、公益慈善类、社会福利类、社会服务类社会组织可以到民政部门直接登记,不必像以前需要找业务主管。政府将按照“一口审批、分类管理、政府监督、扶持发展”和“宽审批、严监管”的指导方针,开放社会组织登记审批。

  同时,北京市民政局承诺,将进一步突出对社会组织的服务职能,如,在10个工作日内办结规定的审批程序或者做出不予办理的决定,完善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等服务承诺制度。另外,北京市还将首次举办社会组织专场人才招聘会,提供5000个就业岗位。

  作者:温薷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