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高校自主招生“戴着镣铐跳舞” 联考或跑偏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2月27日03:07

  ■记者观察

  “戴着镣铐跳舞”的自主招生

  张琳

  2011年自主招生“三国杀”昨天画上了句号。从上周末的“北约”“华约”开战,再到昨天的东大、同济等校的卓越联盟联考,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中,今年自主招生考试以集团化的密集型战斗,完成了各高校首轮筛选。2003年全国22所高校首次试点自主招生,到目前,三大阵营的集团联考似乎开辟了自主招生的一条新路,然而联考模式又在实践中不断遭到质疑,背负着“掐尖”、“增负”的骂名。

  “联考”跑偏了?

  之所以有“联考”的出现,是因为各主招生高校在选拔中明显感觉到效率太低。2010年全国已有80所高校实施自主招生,以南大这样的学校为例,每年有近万人报考,从审核到命题到阅卷,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而这样的笔试只不过是解决了一个“通用”测试部分,后面还有面试。各校都如此这般地来一遍“语数外”基础测试,的确是巨大浪费。“联考”则大大提高了效率,同时也避免考生奔波。然而看上去双赢的一件事,实施起来却并不完美。

  由“联考”带来的最大质疑是“抱团掐尖”。据高校内部人士透露,教育部去年召开的一次全国招生改革会议,俨然成了招生处长们的私下结盟会,之后几大阵营就陆续诞生了。从中学界看来,高校结盟后,最大的变化是给出的自主招生报考名额在以“倍”的速度增长,好学校自主招生的参与人数已达到一半,甚至一半以上。如果说,原来的自主招生只是少数尖子生的私享,现在则扩大到中上等成绩学生都想玩一票的大众活动。

  “我们从内心已经很抵触这种自主招生,因为大面积的报名、考试,牵扯学生的精力太大,影响了学校正常教学秩序,越来越多的学生成为陪考炮灰,而我们则成了高校之间明争暗斗的帮凶。”南京一位中学校长毫不客气地告诉记者。自主招生广撒网本身没有错,给更多学生机会,但中学反感的是扰乱了高考的准备工作。而且教育部发文强调“自主招生总量只能占当年计划的5%”。这样的话,让那么多学生去“舍本逐末”,的确得不偿失。

  南理工“面试招才”难推广

  从现在的情形看,自主招生笔试的试题多是“升级版”的高考题,再加上几道怪题、偏题,更让人难以应付。在各种各样的自主招生探索中,南理工今年的尝试很新鲜,考生“零门槛”报名,然后只通过面试遴选人才, 7个考生有充足的时间在教授和专家面前展示自己的特长,甚至心理学专家也在一旁观看。然而该校招生负责人却坦言,这种方式没办法推广,单这7个人就面试了足足5个小时,这报名人一多,高校能忙得过来吗?

  能否绕开高考是关键

  中国农业大学是985高校中没有参加任何联盟的少数几所学校之一。校长柯炳生认为,经过多年的试行后,现在的自主招生实践,仍然同当初的期望相差甚远。他提出了一个大胆设想,实行全国统一的笔试,作为自主招生的初试选拔基础。时间可以定在每年的寒假中。高校可提出进入面试的成绩要求,各个专业可以不同。学生用统一笔试的成绩,申报参加不同学校的面试选拔。经过上述面试过程之后,按成绩排序直接录取。被录取者无需再参加夏季高考。

  自主招生之所以纠结的关键是,高校自主的权利到底能有多大。正由于绕不过高考这道坎,让很多尝试都是“戴着镣铐跳舞”。

  本报记者 张琳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