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温家宝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 > 11温家宝专访消息

温家宝:反对人民币汇率政治化 须谨慎渐进进行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27日10:47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2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专程来到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访谈室,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同海内外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这已经是温总理第三次同海内外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访谈中,温总理回答了海外华侨华人所关心的人民币汇率改革问题。温总理表示,反对把人民币汇率政治化,必须谨慎地、有步骤地、渐进地加以进行,而使我们企业逐步适应,保持社会整体的稳定。

  网友“传统海苔”:总理,人民币汇率一直是国内外关注的问题,您多次在出访场合对外强调,汇率问题是经济问题不是政治问题,但面对一些国家的不理解和施压,中国应该坚持怎样的底线和策略?

  温家宝:我们提出来人民币汇率的改革,“三性”的要求,就是主动性、渐进性和可控性。这是基于人民币汇率是一国的主权。我们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需要逐步推进人民币汇率的改革,并且使人民币汇率更有弹性。但是,我们反对把人民币汇率政治化。

  如果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算起,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经升值53%。如果从2005年汇改算起,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经升值22%。如果说从去年6月份人民币第二次汇率改革算起,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经升值3.7%。我指的都是对美元。

  人民币汇率的升值符合我们经济的要求,也符合人民的利益,但是我们之所以提出人民币汇率升值要保持渐进性,就是因为我们外贸的特点,50%是加工贸易,50%以上是外资企业或合资企业。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升值必须考虑企业的承受能力和对职工就业的影响。

  有些外国专家不同意我的意见,但我一直告诉他们,我对中国的情况了解得最深、最多。如果人民币一次大幅度的升值,就会造成许多加工企业的破产或者无法经营,就会造成外贸企业订单转向其他国家,而我们许多工人要失业,而这些工人又多以农民工为主。

  请他们想一想,如果企业破产、工人失业、农民工回乡,那么我们以扩大内需为主、增加消费从哪里来?人民生活特别是农民生活的改善从哪里来?他们可能不知道,现在农民收入的工资性收入已经占到近50%了。这是农民近年生活改善的一大来源,2.4亿农民工到城里打工。

  因此,我们一定要不断地推进人民币汇率的改革,也就是说我们要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由单一的参照美元而改变为参照一篮子货币,并且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不断增强人民币浮动的弹性。但是,我们必须谨慎地、有步骤地、渐进地加以进行,而使我们企业逐步适应,保持社会整体的稳定。这就是我对人民币汇率调整的态度。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