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温家宝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 > 11温家宝专访消息

温家宝总理答问网友精彩妙语集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27日10:47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 2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专程来到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访谈室,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同海内外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现摘取部分总理答问的精彩妙语,以飨网友。

  谈青年成长

  绝不能说我们的青年缺乏理想、没有责任,我不这样认为。现代的青年人比我们那个时候懂得多了,掌握现代知识、技能的本领、各方面的条件也好多了。

  国家和人民把未来寄托在你们身上,你们绝不能因为任何挫折,甚至社会上出现的某些不理解而使自己丧失斗志。

  我不仅承受过不理解,甚至承受过挫折,我的成长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是我没有一天屈服过,屈服困难、屈服压力。我总是想,我会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在与同一所大学学生座谈的时候,学生问我你年轻时有过冲动吗?我说我有过,我在毕业的时候曾经写过两份血书,要志愿到西藏去。

  青年人只要坚持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谈个税起征点

  实现收入公平,是政府努力的目标。

  我明确地告诉你,这已经列入国务院的议事日程,礼拜三就讨论。

  我们将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这是我们今年给老百姓办的第一件实事。

  谈救助流浪儿童

  不管什么原因,我们都不能让流浪儿童生活没有着落。

  我相信,只要地方政府、各级部门动员起来,再加上人民群众的关注,我们一定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谈反腐败

  无论什么人,有多高的职务,只要他们违法乱纪、贪污受贿,都会受到严厉惩处。在这个问题上绝不能手软。

  之所以出现“一把手”滥用职权、渎职侵权这类问题,主要还是因为我们政府和主要领导人权力过大、权力过于集中而又得不到约束。

  今年政府反腐倡廉将把查处主要领导侵权渎职、贪污腐败作为第一位的任务。

  今后政府做什么?花多少钱?取得什么成果?都要向人民公开。

  从长远看,我们还是应该实行政府领导人财产公开制度。但是我们现在先走第一步,那就是要如实申报个人收入、财产状况、家庭主要成员包括子女的从业情况,并且接受审查。

  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十二五”的主题和主线就是要贯彻科学发展和转变发展方式。

  我们要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来,就是要把发展和所得到的成果用在民生上来。

  我们绝不能再以牺牲环境的代价来换取高速增长、盲目铺摊子,那样就会造成产能过剩,环境资源压力加大,经济发展不可持续。

  要使各级干部真正懂得,我们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是在于科技进步,是在于扩大消费,我们必须走内生增长、创新驱动的自主发展道路。

  少盖一点儿楼,缩小一点儿城市建设规模,拿来用在民生上,这不更好吗?

  看待一个干部、看待一个领导,他的政绩应该以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最高标准,而不是以高楼大厦和项目作为最高标准。

  谈4万亿水利投资

  不仅水利款、扶贫款,甚至包括对农民的优惠政策的款,都有被截留挪用的现象。

  水利建设需要4万亿,而且重点用在中小河流的治理、湖泊的治理和病险水库的治理。

  对工程建设的监督和管理,一刻离不开制度的监督,一刻离不开审计和监理,一刻也离不开人民的监督。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