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选环保车型给爱车“减肥”坐公交出行汽油涨价有车一族巧应对(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2月27日11:18

  (王敬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月19日宣布,自20日零时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350元,相当于全国93号汽油和0号柴油平均每升分别提高0.28元和0.30元。油价的屡次调整,开车成本不断增加,给有车一族增加了不小的压力。“如何才能在油价上调的客观事实面前,选择一辆省油的车,让爱车少喝油”也成了不少市民关注的话题。

  本期为您呈上一些省油的小窍门,希望能给您带来帮助。

  “小马拉大车”可不省油

  什么样的车才最省油呢?业内人士指出,好的车子在保证安全性和操控性的前提下,主要可以通过改善车辆风阻系数、使用轻型高强度材质以及提升发动机技术等来降低油耗。一般说来,小排量比大排量省油,引擎排量越大,车体越重,油耗就越大。因此小排量车型与紧凑车型成为了节油“高手”,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车体过重却配备过小排量的引擎,这种“小马拉大车”的车型可能使行驶油耗反而高。

  此外,同样品牌、同样款式的车中,自动挡通常情况下都会比手动挡费油。据测算,同一车型,自动挡和手动挡的油耗每100公里相差1-2升左右。不过,如果您所在的城市或是经常行驶的路线,老是遭遇堵车,您在手动起步时总是需要轰大油门才能完成,那么选择一辆自动挡的车或许对于您会更加适合。

  如今混合动力车型、柴油车型、电动力车型虽然在一些方面可能存在一些不足,但相对于汽油车型来说确实有着不小的省油优势,也可考虑哪些成熟的环保动力车型。

  油加七分满也可轻松省油

  在市区行驶,加油加到三分之二就可以了,因为油加的多,车变重,油耗就增加。比如车油箱是60升,您只要加到40-45升就可以。统计显示,每增加1000克的负载会增加1%油耗,所以要尽量减少后备厢内闲置不用的杂物,不论是一双很少用到的球鞋,还是半桶用剩的机油,都会增加汽车的负重,从而也就增加了您口袋的负担。

  开车前首先需要检查胎压,过低的胎压不但增加了行车阻力,而且还不安全,符合规定要求的胎压相比胎压不正常可以降低油耗3.3个百分点。其次您的爱车应该定期保养,如果车辆不定期保养,就算汽油滤清器不畅、空气滤清器不畅等这些小问题都会大幅度地增加油耗。

  行车过程中则要注意保持车辆匀速,遇到堵车时要学会提前预判,减缓车速,不要急刹。另外就是行车过程中切忌低档高速,以免费油,而开车时喜欢东钻西拐,见缝就插,无疑是一种增加油耗的驾驶习惯,还惹人反感。

  起步停车是驾驶的主要程序,也是节油的关键环节之一,急起步10次,相当于浪费燃料120毫升以上。此外,还要避免超高速行驶,因为车辆都具有其自己的经济速度,如果车速超过这个速度后,车速越高耗油越多,反之亦然,车速还没有达到这个经济速度时,油耗也会较高,一般车辆时速在70至80公里时是最省油的速度,速度增加到105公里时,油耗会增加15%,而每小时110至120公里时则会增加25%。需要注意的是,在高速状态下不要以为开窗会比开空调省油,因为开窗会大大增加空气阻力,反而会更费油,综合来看当车速低于70公里的速度时开窗省油,当车速高于70公里的速度时开空调省油。

  油价上涨不是什么好事,但换个角度来想,现在城市有车一族增多了,城市交通变得越来越拥挤,油价上涨,开车的成本增加,很多人会选择其他出行方式而不是开车,这在一定程度可以抑制交通拥堵现象,还能减少空气污染。现在,很多市民就主动选择每周少开几天车,既环保健康又绝对省钱的公交出行方式。

  (徐伟伦)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