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8.8级地震 > 智利地震最新消息

智利地震一周年各领域重建进展不一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27日11:28
  新华网圣地亚哥2月26日电(记者 叶书宏 赵燕燕)去年2月27日,智利发生里氏8.8级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造成500多人丧生,直接经济损失高达300亿美元。一年后的今天,灾区主要道路、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基本恢复,但民宅、学校等修复重建工作进展缓慢,距离政府规划中的“全面重建”目标仍有相当距离。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地震中损毁的1554公里主要道路已全部修复,受损桥梁重新贯通,沿海地区受地震或海啸损坏的重要港口设施全部或部分重新启用,灾区城市和乡村自来水系统全部修复并投入使用,水库、雨水采集系统等水利设施修复率为98.9%。

  在医疗卫生方面,在地震和海啸中减少的4249个医院床位全部恢复接诊,瘫痪的17家医院有16家恢复运行,90%的医疗设备和84%的外科诊所重新启用。此外,作为医疗系统重建计划的一部分,有9家新医院已经破土动工。

  与基础设施的修复进度相比,教育机构的重建进程相对缓慢。据智利总统府公布的数据,地震和海啸造成3700多所教育机构遭受不同程度损毁,目前只有1540所得到修缮或重建。灾区125万名注册学生已全面复课,但仍有相当部分学生,特别是重灾区的学生只能在临时搭建的校舍或危房里上课。政府承诺将加快教育设施重建,所有工程预计到2013年全面完工。

  在灾民住房安置方面,政府因措施滞后而受到诟病。政府称已向灾区13.5万人发放了用于修缮或重建住房的补贴,共完成补助发放计划的60%。然而,在部分灾区,众多灾民依然栖身简陋的木板屋。在海啸重灾区迪查托,灾民们纷纷抱怨,“又要在不能遮风避雨的木板房里度过一个寒冷的冬天”。

  面对灾民的质疑,政府官员表示,由于重建补助视房屋损毁程度、房主收入水平分不同档次发放,对此需花费大量时间进行评估,因此延缓了重建进程。此外,据智利审计署报告,一些违规行为影响了补助资金的使用效率,例如房屋重建补助原本应发给无房灾民,但在发放过程中却存在有房者冒领的现象,一些承包公司擅自修改工程图纸压缩成本却按预算报价收费从中牟利等。

  智利新政府承诺,到2011年底,全国将有22万家庭获得住房补贴,90%的受损房屋完成修复或进入修复阶段。

  智利总统皮涅拉在地震后不久上台。一年来,新政府一方面通过修订国家预算、调整税赋、发行公债、扩大铜矿出口、削减政府开支等方式为重建筹集资金,另一方面从制度和技术层面反思和提升保护国民的水平,例如组建机构职能更为完善的智利国民保护局、搭建技术先进的灾害短信预警平台、调查并追究海啸预警中有关方面的失职责任等。

  尽管智利各界对于重建进展褒贬不一,但是有专家呼吁,重建规划长达4年,应该给新政府更多时间。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