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温家宝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 > 11温家宝专访消息

述评:温家宝履约三会网友 恳切亲和温情一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27日11:55
  中新网2月27日电 从“难免有点紧张”,到与网友“勾指相约”,到是次“感到责任重大”。中国总理温家宝已连续三年与网友在全国“两会”约会畅聊。谈国计民生,聊人生家常,言辞恳切亲和,流露一贯温情。中国总理与网民“春天里的约会”,已成为一道独特风景。

  恪尽职守,和人民一道克服困难

  “如果说第一次和网友们在线交流我感到有点紧张,第二次我感到十分珍惜,那么这次我感到责任重大。”2月27日,温家宝如约在线与网友交流。一开场,他就谈到了自己连续三次与网友“约会”的感触。

  “我的任期还有两年,我以为这两年的工作不比前8年任何一年要容易,反而要艰巨得多。我必须恪尽职守,和人民一道克服困难,使我们国家更加繁荣昌盛。”温家宝说。

  什么是民生?

  温家宝曾经多次谈到“幸福”和“尊严”,此次再有网友提出有关“幸福感”的问题。

  温家宝说:“我不想再重复过去的话,我只是说如何让人们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对未来有信心。”什么是民生?他引用孙中山先生的话说,民生就是社会的生存、国民的生计、人民的生命。

  温家宝指出,在“十二五”规划特别强调民生,把它作为整个规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发展经济的目的就是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就是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这就是我们对今后五年的最主要的考虑。”他说。

  不会允许物价上涨得不到遏制

  “猪肉的价格一直维持在十三块钱左右一斤,鸡蛋的价格从上涨到五块钱降到四块七毛钱,19种蔬菜的平均价格有18种都有所回落。”谈及物价问题,温家宝对市场行情了如指掌。

  “我是个每天要看物价指标的人,我熟悉粮食、油料、肉类、禽蛋、蔬菜的价格。”温家宝说,请大家相信,一个每天关注物价、每天了解行情的人,是不会允许物价上涨而得不到遏制的。

  “中国崛起”的标志是在人才、是在教育

  “世界都在谈"中国崛起",人们议论最多的是GDP,但我以为"中国崛起"的标志是在人才、是在教育。”谈及教育问题,温家宝如是说。

  他说自己更重视另外两个数字,那就是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科研研发经费占整个生产的比重,这才是我们国家的未来。

  而对于大学生找工作有关系、找门路,温家宝表示,“这是一种社会的坏现象。”

  “现在影响我们整个社会进步的,我以为最大的是两个方面。一是社会的诚信,一是政府的公信力。这两个方面解决好了,我们社会就会大大向前迈进一步。”温家宝说。

  弄虚作假骗得了一时,骗不了长久

  相对其他问题的温婉亲和,对于网友反映部分地方强制拉闸限电以完成节能减排指标的做法时,温家宝批评的措辞严厉。

  “弄虚作假骗得了一时,骗不了长久,危害人民而无一利处,必须坚决制止、纠正和严肃处理。”温家宝说。

  他表示,看到这些问题以后十分气愤,要求各级政府严肃处理,立即恢复居民用电。已经处理了一批干部。

  其实我没有“灰心”

  “面对居高不下的房价,我想问,抑制房价,总理,您还有信心吗?”网友的问题可谓十分犀利。

  温家宝回答说:“我还有信心。如果我没有信心,不去努力,那就是失职,就是对人民的不负责。我不仅要做这样的表态,而且要付诸实际行动。”

  “这件事情真难啊。”温家宝同时也发出了感叹,他说。有人说我“灰心”了,其实我没有“灰心”。我相信,只要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我们一定会实现调控目标。

  房地产商也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

  在谈房价调控时,温家宝更是特别对房地产商说了一番话:“我没有调查你们每一个房地产商的利润,但是我认为房地产商作为社会的一个成员,你们应该对社会尽到应有的责任。你们的身上也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

  温家宝强调,处理房价问题要分清政府应该管的事和市场应该管的事情。对于政府应该管的事情,将毫不含糊;对于市场应该管的事情,也要密切加以关注,充分利用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合理作用。同时,抑制那些不合理的房价。

  曾经写过两份血书,要志愿到西藏去

  “我在毕业的时候曾经写过两份血书,要志愿到西藏去”。温家宝在与“90后”网友对话时,用自己的经历激励年轻人。“只要坚持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温家宝说,他不认为现在的青年缺乏理想、没有责任。中国整个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未来都寄托在青年的身上。青年人绝不能因为任何挫折,甚至是社会上出现的某些不理解,而使自己丧失斗志。

  希望全家人一起吃次饭,听孙子讲脑筋急转弯

  除了国计民生的大事,网友们也非常好奇中国总理的生活。

  “我是个恋家的人。”温家宝说,他和大家一样,也有一个家,上有90多岁的父母,下有儿孙。有时觉得一件遗憾的事情,就是和家人团聚时间太少,不仅仅是这八年,包括此前在中央工作的一二十年当中,几乎没有假期。

  “但是我还是希望全家人一起吃次饭,在吃饭时听孙子给我讲脑筋急转弯的题目。”温家宝深情地说。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