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盈江54天地震1180次 小两口婚后住帐篷(图)

来源:云南网
2011年02月27日12:38



  盈江54天地震1180次 房子都被地震摇散了

  盈江地震仍在继续。据统计,截至2月23日11时,盈江频繁地震1180次,最频繁的一天,2月8日地震次数多达123次。22日15时至23日11时,8次一级地震。

  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七,是“雨水”节气,表示一年降水的开始,雨量逐步增多。当天凌晨,盈江果真就下雨了。盈江县平原镇勐町村拉勐村民小组的村民金贺朗在家都戴着顶草帽,天花板上有水在往下滴。1月1日开始的频繁地震,导致他家屋顶的瓦片、房内的天花板、墙上的瓷砖陆续脱落,墙体开裂,屋内一片狼藉。

  “1·1”“1·2”的4.6级、4.8级地震之后,全村56户人家中类似金贺朗家这样的重损户有17户;可遭受一个月的持续小震以及“2·1”的4·8级地震后,现在村里的重损户已达43户。

  但是,由于每次地震强度级别低,频繁小震的累加损害程度又无权威认定,眼看着雨季即将到来,村民们看着被摇散架的房子,很是揪心。

  被摇散架的房子

  屋檐下冷不丁冒出一条条长长的裂缝,让人触目惊心!

  距离城区不到10分钟的车程,大盈江畔,一排排古榕掩映下的拉勐寨是一个风光秀美的寨子。而如今,遭遇地震的村民不得不离开摇摇欲坠的房子,寻求古榕树的庇佑,在树下搭起一排排帐篷。进村的巷子两边,青砖青瓦看起来簇新的房子大门紧闭、无人居住,屋檐下冷不丁冒出一条条长长的裂缝,让人触目惊心。

  青砖房都被震成这个样,村里的土砖房和空心砖房受损就更严重了,有的裂缝长达半米宽,很多都摇摇欲坠。

  金贺朗家的这3间新房是2008年才盖的,可如今却是一地狼藉:天花板掉下来好几块,积水滴答滴答往下滴;墙体被震开裂错位,石灰墙面脱落连着贴画一同撕裂掉了下来;外墙的浅色贴砖也大面积被震落,里面的青砖露了出来。

  村民金尚军一家人,正在忙着拆除因地震歪朝一边的木房子,打算腾出空地来搭建简易帐篷住。一旁的青砖房,雪白的墙体上也有多条裂痕。

  “前几次地震的时候还好,房子没那么大问题,可耐不住天天震啊,到了后来虽然是小震,但房子已经被摇散架了,不时往下掉瓦、掉天花板、掉墙灰;2月1日地震那天,房子晃得厉害,家里人一个个都忙着往外抢东西。”金尚军年近古稀的老母亲一边讲述,一边抹眼泪。

  被震不安定的心

  如果不能在两个月内把房子重盖起来,就得在帐篷中度过雨季!

  “村里的甘蔗从去年12月份就开始收了,可到目前全村才收了不到1/3。”村保管向小雷告诉记者,频繁地震导致房屋受损,村民们住在帐篷里,心态多少都有些不安定,在田地里干活随时想着家里是不是又地震了,被震坏的房屋该怎么办;长期住在帐篷里,财产安全也是个问题。

  “房子被震成这样,谁能安心呢?”金贺朗忧虑地告诉记者,他家的3间新房,花了5万块钱左右才盖起来,从银行贷款2.6万元,现在还欠着2.5万元的银行借贷。

  “现在3间房得花6~7万元才盖得起来,去哪里弄钱啊?”金贺朗说亲戚能借的都借过了,之前银行的贷款还没还清是不可能再贷得到款的,村民们的主要经济收入都靠种甘蔗,自家每年能有2万多元的收入,但扣除成本后,纯收入也就五六千块。金贺朗说,乡亲们都希望有关政府部门能给一定的补贴,能有个贷款担保之类的,房屋受损的乡亲们才有可能贷得到款盖得起房。

  村民们更担心的是,雨季即将于5月份到来,雨季是不适合盖房子的,如果不能在两个月的时间内把房子重盖起来,就意味着村民们还得在帐篷中度过雨季。

  帐篷外,一群孩子在嬉戏打闹,孩子好玩的天性似乎并未受地震的影响。可3月初很快就要开学了,家里房子受损严重,帐篷设施简陋,孩子们回家做作业将是个问题,也不可避免对孩子们的学业带来影响。

  被摇晃的爱情

  小两口结婚后,没有住过一天新婚房

  生活在持续的地震中继续。

  年后,金贺朗买了5头小猪,5月份就可以出栏了,一头猪可卖300多元。“每次地震前的一两分钟,猪就开始嚎叫,相比之下,家里的狗还没那么灵敏,只是会害怕,不睡家里的狗圈,跟着我们去睡帐篷。”金贺朗说起这些家禽在地震中的表现,竟然绽放出了少有的笑容。

  在金尚军家狼藉的瓦砾墙灰之中,记者看到一束鲜艳的玫瑰花。家里的孩子开心地告诉记者,那是同村小伙子前几天送给姐姐的。2月14日,是情人节。

  地震未能阻挡爱情的开花结果。金尚军的弟弟金小荣今年19岁,春节期间去媳妇家拜新年去了。“他这新婚结的才是造孽了。”家里人介绍,金小荣是1月13日结的婚,虽然地震了,但结婚日子早就定下来的,小伙姑娘都不介意,于是婚礼如期举行。小两口结婚后,没有住过一天新婚房,因为帐篷里都是一家人住在一起,因此家人就给小两口在院里空地上的拖拉机上铺了个铺盖,上面用甘蔗叶当篷帐。1月14日,也就是新婚第二夜,发生4.3级地震,随后又开始下冰雹,小两口就这样在拖拉机上度过了摇摇晃晃而且冰冷的新婚第二夜。

  实际上,去拜新年的这些天,小两口的新婚日子也并不好过,因为新娘家所在的勐展村吨勐村民小组,村里的房屋同样在地震中受损严重,小两口回娘家也是住帐篷。

  离开村子时,在村里的小河边,记者看到几个伙子正抬着一头烤猪做最后的清理。村民告诉记者这是迎亲用的,“地震把房子震坏了,可人家姑娘不在乎,说是人在着,心好、踏实,房子可以再盖起来的。”

  相关新闻

  上千间房屋需拆除重建

  地震叠加效应下能否有政策倾斜

  据统计,盈江县“1·1”“1·2”和“1·14”地震共造成受灾户数3.72万户,受灾人口14.8万人;房屋倒塌损坏8017户24242间,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962万元。截至2月2日17时,盈江县“2·1”地震造成全县受灾人口8.06万人,房屋受损706户3144间,其中倒塌1户3间,严重受损243户1083间。其他灾损情况进一步核实中。

  “1·1”、“1·2”“1·14”“2·1”地震震级虽然不大,但震源浅、地震多次叠加,震中又处于县城附近还涉及农垦系统,给全县造成了较大损失。有专家表示,由于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落后,大部分房屋抗震级别低,群众自救能力较弱,4级以上地震就会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很大危害,因此,建议省、州政府部门申请向中央建议修改或调整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地震应急救灾响应机制,并在应急救灾资金安排和恢复重建项目等方面给予倾斜照顾。

  据悉,为让受灾群众尽快实现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州、县党委、政府及时成立恢复重建领导小组,并着手拟定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正在积极努力争取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帮助和支持,争取尽快启动恢复重建。(记者 戴川 实习记者 胡静/文 实习记者 王涵/摄)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