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西兰6.3级地震 > 新西兰地震消息

新西兰地震:震后国民消费意欲低 经济呈疲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27日17:39
  中新社克莱斯特彻奇2月27日电 题:地震后新西兰国民消费意欲低 经济呈疲态

  中新社记者 吴志隆 黎金良

  新西兰第二大城市克莱斯特彻奇(基督城)22日发生的6.3级地震,不仅造成数百人命的伤亡,更对该国经济带来极大冲击。中新社记者走访灾区的居民,不少商家表示生意受到天灾影响,不少居民也表示,因房屋受损需要维修,影响他们的消费意欲。

  灾后的克莱斯特彻奇,除了旅馆业外显得百业萧条。经营旅馆的Sue Hunter 坦承,地震为该行业带来“小阳春”,但认为这是因为大批失去家园的居民需要地方暂住,加上有大批海外传媒涌入该城市,造成短期住房紧张,但随着搜救完成而新的旅客又却步,料生意将受影响。

  街上“十店九关”,不少写着“24/7”(全天候营业)的商店因为街区停水停电或交通改道而无法营业。居民Julia Huston表示,震后只有少数商店开门,对生活造成不便。

  经营出租车的Barry Easton无奈地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生意越来越难做,维修房屋的钱还不知从何而来!”

  出租车司机Barry Easton对地震“深恶痛绝”,因其房屋在两次地震中(去年9月及今年2月)都受损,“上年9月的损害才刚修复不久,前几天又倒了,我存在银行的钱都这样被震走了。"

  他说,这几天因为有大批外地传媒用车,故生意较好,但他担心之后的生意将无以为继。他指,很多本地人在地震中蒙受损失,多会减少“打的”等不必要的开支,他本人也会减少去酒吧消遣并延长工时,以赚取更多收入来支付维修房屋的费用。

  新西兰财政部长兼副总理英格利希(Bill English)地震前预期该国今年经增长3%,但由于克莱斯特彻奇GDP占新西兰全国总量的15%,这次地震引发了市场对该国经济复苏步伐的质疑。当地金融界初步估算,保险业将为天灾承担超过106亿新元的赔偿,将严重冲击保险业。

  目前新西兰已经负债累累,在截至2010年9月底的12个月中,新西兰经常账户赤字达44.8亿美元。此前,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新西兰国内通胀预期增加,市场预测新西兰联储将在今年第3季度和第4季度加息。但花旗集团于灾后发表报告,表示大地震将对新西兰经济造成冲击,新西兰联储可能将加息时间推迟至2012年。 而外汇市场在灾后一度出现抛售新元的趋势,显示市场担心新西兰在灾后出现经济衰退。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Inc。)23日报告表示,“不会对新西兰拥有主权评级产生影响”,但穆迪主权评级分析师Steven Hess指出,仍要视乎灾后重建开支及地震对GDP和消费者信心受损的程度才能进一步确认。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