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萨科齐打算解职丑闻女外长 国防部长或出任外长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2月28日02:45
阿利奥-马里1946年9月生于巴黎郊区,2010年11月接替库什内,成为法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外交部长。
阿利奥-马里1946年9月生于巴黎郊区,2010年11月接替库什内,成为法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外交部长。

  法国内阁一名部长26日透露,总统尼古拉•萨科齐打算解除陷入度假丑闻的外交部长米谢勒•阿利奥-马里的职务。阿利奥-马里拒绝回应将遭解职的说法,坚称自己在外长职位上尽职尽责。

  爱丽舍宫拒绝回应

  这名部长告诉法国《世界报》记者,萨科齐已决定在3月地方选举前换掉外长阿利奥-马里。这名部长说:“总统告诉我想让她(阿利奥-马里)走人……时间在本周末或下周一(28日)。”

  阿利奥-马里去年年底在突尼斯度假时,多次接受商人阿齐兹•米利德邀请并乘坐后者私人飞机。米利德据信与时任突尼斯总统扎因•阿比丁•本•阿里关系密切。消息披露后,法国国内反对派批评阿利奥-马里与突尼斯前政权有关联。

  一名与萨科齐关系密切的官员证实阿利奥-马里将遭解职,说48小时后将出现人事变动。总统府爱丽舍宫拒绝就上述说法回应媒体。

  拉法兰同为潜在人选

  一名政府要员当天说,国防部长阿兰•朱佩将接任外交部长一职,参议院人民运动联盟领袖热拉尔•隆盖则出任国防部长。

  另一名官员证实继任人选可能为朱佩。“他可能更愿留在国防部,但在全局利益考量下,最终会同意出任外长。”法国《费加罗报》报道,农业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同为潜在人选。

  外长正在科威特访问

  正在科威特访问的阿利奥-马里26日拒绝回应自己将遭解职的说法,称“这场论战完全是人为捏造”。“我不评论来自巴黎的谣言……只回答问题,不回应侮辱,”她说,“你可以清楚地看到,我正在工作。只要仍是外长,我就百分百尽职责。”

  阿利奥-马里先前辩解,度假是个人行为,与公职无关。“我度假时不是外交部长,我现在会小心,如果事情继续这样发展,我不知道该去哪里度假。”

  刘锴(新华社专稿)

  ■ 新闻链接

  萨科齐借机聚拢人心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部长说,阿利奥—马里遭解职可能与萨科齐民意支持率走低有关。萨科齐认为当前状况“让人无法忍受……阿利奥-马里是问题所在”。

  按这名部长的说法,距2012年总统选举只剩15个月,萨科齐希望阿利奥-马里赶紧走人。“阿利奥-马里已跌倒,会拖累所有跟她一起的人……如果尼古拉•萨科齐想采取行动,现在正是时候。否则,将面临(前劳工部长)埃里克•韦尔特的情况。”(刘锴)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