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红网:便利微博难以独自承受议案、提案之“重”

来源:红网
2011年02月28日01:01
  全国两会下周才召开,一些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忙着“织”微博,将自己准备上两会的议案、提案和建议,让网友“围观”。新浪等各大网站也纷纷在网站微博上开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微博专区。截至26日18时,已经有122位全国人大代表、166位全国政协委员在专区开通了微博(2月27日《成都商报》)。

  在全民“微博”时代,代表、委员主动“晒”议案和提案,意义重大:一是顺势而为,二是其胆识的展示,三是其参政议政能力的展示,四是对国家和人民信任的负责,五为议案、提案质量提供了更大保证,六在客观上也是对其是否称职的一次检验。所以,对于敢于“晒”议案和提案的代表、委员,我深表敬佩。

  同时呢,“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地球人都知道,微博“短、精、快”的优势,任何传播手段都无法比拟,但它的优势也正是不足,因为“短”,它的容量明显不足,一些很重要的内容无法充分展示和沟通,往往不够深入;因为“精”,只能展示某一方面或某几方面的内容,往往不够全面;因为“快”,它往往有感即发,有话即“织”,虽然流露真性情,未必“织”就好锦绣,容易失之轻率,往往不够成熟。而议案、提案事关全局,事关国计民生,仅在微博上探讨,空间有限,既难深入,也不过瘾,岂不遗憾?

  好在“微博”还有一“哥哥”博客。博客虽然篇幅相对较长,但可以展示更深入的内容,虽然不够“精炼”,但可以探讨更全面的内容,虽然不够快,但可以考虑得更加周密,减少漏洞,而减少了一个议案、提案中的小小漏洞,对于国家来说,就可能避免一个大大的损失。所以,如果代表、委员们想把议案、提案做得更全面、更深入、更到位、更有价值,在微博互动的同时,不妨把更多的想法甚至议案、提案的草稿,都放在博客上彻底“晒晒”,这样不仅能让网友更高效地参与,也显得更加“亲民”。如果能够微博、博客双管齐下,最终形成的议案、提案就更容易成为“精品”。“精品”议案、提案多了,对国家和人民的好处,我就不必说了。也许有人会说,有些代表、委员不会使用网络啊。呵呵,其实无论年龄大小、文化高低,对于代表、委员来说,这都不应该成为问题,学得快了就学,来不及学就口授,找人代为网上发布,举手之劳而已。而且,这种互动应当成为一种常态,不止是在两会前夕,更不止是在今年两会前夕。

  当然,凡事有利必有弊,互联网带给我们超级便利的同时,也有不少“副作用”,比如会让一些人变得懒惰、偏激、尖刻等。所以,斗胆提醒一下尊敬的代表、委员们:在广泛“剪”取网络民意的同时,千万别忘了到田间地头车间矿井街头村里考察走访,毕竟网络的“根”系不够发达,“网民”虽是“人民”,但“人民”远不止是“网民”!

  作者:崔建民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