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温家宝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 > 11温家宝专访消息

温家宝:房产商身上也该流着道德血液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2月28日03:09
  总理经常被小孙子难倒

  在昨天的访谈中,总理应网友要求谈了一点自己的生活。总理说,我和大家一样也有一个家,上有90多岁的父母,下有儿孙。我有时觉得有一件遗憾的事情,就是我和家人团聚时间太少,不仅仅是这八年,包括此前在中央工作的一二十年当中,我几乎没有假期。

  总理说,他很希望全家人一起吃次饭,在吃饭时听孙子给他讲脑筋急转弯的题目,虽然经常猜不出来。“我也愿意在他们过生日的时候,看着他们唱唱歌、跳跳舞。总之,我和大家一样,我是个恋家的人。”不过,在访谈中,我们清晰地看到,“恋家”的总理,其实最“恋”的还是民生。据新华社

  控制物价 “通胀预期比通胀本身还要可怕”

  网友“逻辑帝”:总理,去年物价上涨很快,几乎什么东西都涨,就是工资不涨,老百姓压力真的很大。

  总理:“请大家相信,一个每天关注物价、每天了解行情的人,是不会允许物价上涨过快而得不到遏制的。”

  【1月CPI没超过5%出乎我的意料】我每天都要看物价指标,我熟悉粮食、油料、肉类、禽蛋、蔬菜的价格。今年1月份,超出我的预料,物价控制在4.9%。有些人不相信但是我知道粮油的价格基本稳定。

  【物价上涨是个国际性的普遍问题】应该把真实情况告诉老百姓,这次物价上涨不是中国一个国家的事情,因为中东局势的影响,国际油价每桶一度超过100美元,一些新兴国家的CPI指数都超过7%、8%,甚至达到10%。

  【通胀预期比通胀本身更可怕】有一句话就是说:通胀预期比通胀本身还要可怕。希望全体人民和政府配合,我们共同努力,解决物价这个重大问题。

  温总理提出的控制物价四大措施:一是控制货币流动性,二是要努力发展生产,三是要搞好流通,避免流通中浪费。四是管好市场。采取必要的行政手段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

  平抑房价 “房产商身上也该流着道德血液”

  网友“想不到的多”:去年2月,您说,有决心政府任期内能把房价管好。总理,您还有信心吗?

  总理:“如果我没有信心,不去努力,那就是失职,就是对人民的不负责。这件事情真难啊。有人说我"灰心"了,其实我没有"灰心"。我相信,只要把群众放在心上,一定会实现调控目标。”

  【房产商应对社会尽到应有责任】从去年到今年,我们先后出台了三次调控措施,针对性越来越强。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有所遏制。我要对房产商讲一点话,我没有调查你们每一个房地产商的利润,但是我认为房地产商作为社会的一个成员,你们应该对社会尽到应有的责任。你们的身上也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

  【中央下了保障房决心】前不久,国务院主持各地与中央签订了保障性住房的责任书。关键不在一张纸,而在于中央下了决心。有了决心就会有资金,就会有土地,就会有办法。

  【提倡功能齐全的环保节能小户型】我提倡小户型,但功能要齐全。而且从现在建设就应该注意节能环保,不要贻误这个时机。

  温总理提出的抑制房价三大措施:一是增加有效供给,今年保障房计划1000万套;二是用经济和法律手段以及必要行政手段下决心毫不动摇地抑制投资和投机性住房需求;三是用法律和经济手段管好市场,主要是防止捂盘惜售,圈地不用。

  退休“双轨” “继续提高企业职工离退休待遇”

  网友“公平”:同等学历、同等职务、同等技能、同等贡献的人们,退休后不能得到同等待遇,有两个高工不如一个机关勤杂工的说法。退休待遇双轨制不解决不行啊!

  总理:同样的学历,甚至是高工、高学历,退休工资都比自己在机关的同学、同行要低,这个现象是不合理的。

  【双轨制是改革中的历史原因造成的】企业先实行了社会化,而机关和事业单位仍然是单位管理。差距是在这个过程中形成的。

  【企退人员待遇虽有提高还是比较低】政府已经连续七年提高企业退休职工的待遇,虽然他们见到我,有时说要感谢政府,表示满意,但我深知,他们心中还有不平,他们生活还有困难。

  【我们总有一天会形成规范养老保险制】解决这个问题,是一件复杂的事情。机关人员并不多,有600万,但是科教文卫体、事业单位多达3100万,如果加上退休人员就超过4000万人,必须慎重、稳妥地加以处理,使我们整个国家能形成一个规范的养老保险制度。我想,这一天会到来的。

  温总理提出三项措施解决“退休待遇双轨制”:第一是继续提高企业离退休职工,特别是具有高学历的工程技术人员的离退休待遇,并且逐步把这种待遇机制化;第二是在实行年薪制的企业拿出一部分来充实企业年金;第三是机关和事业单位实行养老保险改革。

  收入分配 “保护合法、取缔非法、调节过高”

  网友“攀登高峰”:收入分配不公,主要在于制度。2011年,政府能加大力度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吗?

  总理:造成收入分配不公的原因很多,我赞成网友的说法,主要是制度的因素。我们还提出一个指导思想,一次分配要兼顾公平和效率,二次分配要更加注重公平。

  【解决分配不公是今后五年重要任务】今后五年,我们将把解决收入分配不公作为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这个问题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关系到社会的稳定。

  【“两个同步”是正确方向】我们已经提出来了一个正确的方向,居民收入增长要同经济增长同步;职工工资增长要同劳动生产率同步。

  【有一个富人就会有五百个穷人】目前这个问题还是严重存在的。有一句话说:有一个富人就会有五百个穷人。

  【公平正义的社会是我们奋斗的理想】使我们国家成为一个公平的、正义的社会,使每一个人生活都有保障,这是我们奋斗的理想。我们不仅要把蛋糕做大,而且要把蛋糕分好。我们一定努力实现这个目标。

  温总理提出从三个方面来解决收入分配不公问题:一是提高低收入者的工资水平,同时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二是对于收入过高的行业从总量和水平两个方面加以限制;第三,我们要保护合法收入,取缔非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

  医疗保障

  “再用两年时间,基本解决群众看病难”

  网友“山坡羊”:总理,今年医保的投入会不会加大?

  总理:绝不让社会上有一个人因为疾病而得不到治疗,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医保在重大改革中进展最快】医疗改革是我们这些年进行的一次重大改革。其中五项工作当中进展最快的就是医保。

  【两年解决看病难一定能做到】我曾经和卫生部长商议,我说如果再用两年的时间,我们医保的参保标准达到农村300块钱,那么报销的比例就可以接近80%—90%,基本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这点我们一定能够做到。

  温总理提出措施:一是加大政府投入让报销比例达70%。二是肿瘤、肾透析等花钱多的,另外制定政策,也能够做到医疗有保障。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