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深圳“油画第一村”墙壁油画将被强制拆除(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2月28日04:23
[提要] 深圳大芬村号称“中国油画第一村”,汇集了很多画家,建筑外墙上挂满油画。但是近期,因为深圳将举办大运会和迎来全国文明城市的检查,所以在外墙壁挂油画的行为被列入了乱搭建的范围,近期将会被强制拆除…[我来说两句]
  大芬村的墙壁油画给很多游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大芬村的墙壁油画给很多游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深圳迎大运会及全国文明城市检查强拆乱搭建

  核心提示

  “中国油画第一村”大芬村汇集了全国各地的画家,因为有良好的艺术氛围和市场条件,很多画家即使不能在大芬村租一个店面,也愿意将村屋的外墙壁租下来,展示和推销自己的画以求谋生,挂满油画的大芬村给人的印象十分漂亮。

  本报深圳讯 昨日,记者了解到,这上百名“墙壁画家”将被清出大芬村,因为深圳将举办大运会和迎来全国文明城市的检查,深惠路沿路正在进行提升市容的工作,在外墙壁挂油画也被列入乱搭建的范围,将被强制拆除。

  画家:

  收到拆除通知

  在大芬村内,不挂油画的墙壁其实很少,尤其两出租屋之间过道的墙壁更是挂画的集中地。湖北画家周宜严就在村内一条主道旁租了一块墙壁,他10年前就在大芬村展画,当时他没有在意拥有一个店铺其实是很重要的,后来他离开大芬村去了公司,结果之后又回到大芬村,大芬村的环境已与当时有了大变样,他想租个店铺,可惜大芬村的店铺已经没有空余。

  周宜严租的墙壁上方有个雨棚,下面有个木架,木架上就是他的油画,墙壁两侧还有卷帘门,白天他就搬着小凳子坐在旁边,卖上几幅画,晚上就把卷帘门拉上回家去。靠着一块墙壁做油画生意,这是周宜严家里唯一的谋生手段,大芬村像他一样的画家有上百名。

  今年2月24日,这些画家都收到布吉街道大芬社区工作站所下发的通知,通知称,深圳正迎办大运会,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检查和国家环保城市复核,要全面提升深惠路沿线的市容环境,从2月22日起,将对影响市容市貌的违规搭建、雨棚、广告牌进行拆除。

  疑问:

  墙壁油画影响市容?

  不少“墙壁画家”都认为,墙壁挂油画不会影响市容,而是很漂亮的装饰。

  据一名画家介绍,其实租墙壁和租店铺,两者在价格上有巨大的落差,如租一块20平方米的墙壁月租仅为800元,而一个店铺则是2000元。

  不过,同样是“墙壁画家”的曹寿永却不同意这个观点,他租了一块32平方米的外墙壁,月租是1700元。

  “我们在墙壁展画的画家,经济实力不如那些有店铺的,发展方向也不一样,我们主要做国内的小单,他们都是国外的订单,因此不存在竞争关系。”

  但是他也想不通,大芬村一直都有墙上挂画的现象,为何现在要叫停,并且影响市容这样的理由不太能接受。

  站在一旁的曹寿永最近一直在担心,如果自己的墙壁画铺被拆了,他根本不知道该做什么好。“我们只会画画,改行真不知怎么办。”曹寿永说。

  城管部门:整治后大芬村会更漂亮

  对此,布吉城管办的孔队长称,目前他们先是下发了通知,就是怕涉及的商户不理解,并会进行解释的工作。大芬村、木棉湾、南门顿是布吉街道迎大运提升市容市貌的三个重要地点,大芬村是一个品牌,所以它的形象更加重要。

  孔队长说,此次进行拆除的部分主要是超出经营范围的搭建,其实大芬村以前这一类的乱搭建非常多,正常的要道和消防通道都被堵死,以前没有整治是因为执法力量不够,并不代表这不违法,而如今借大运会进行集中整治是一个好的契机。

  对于有画家称挂点油画在墙上更加漂亮,孔队长回应称,其实超规模经营对于其他的居民生活产生不好的影响,他本人也觉得墙上挂油画很漂亮,但是他相信经过整治和刷新,大芬村立体形象会更加美好。“我们保护的是绝大部分商户的利益。”

  行业协会: 大芬村僧多粥少

  大芬油画村美术产业协会会长吴瑞球表示,自己也理解政府的清理行动,从油画行业的角度来看,这样对于大芬村的长远发展是有好处的,将油画挂在墙壁上固然是好看,但是其中带来了很多隐患,有人在过道当中搬个椅子、钉画框,并不是十分守规矩,尤其是这些过道是消防通道,造成的安全隐患更大。

  他不排除租墙壁和有店铺的画家存在竞争关系,但是这并不是问题的所在。关键在于大芬村如今面临着僧多粥少的局面,空间越来越拥挤,很多画家想来大芬村发展,但是真的没有地方。他希望政府能够想办法为这些画家寻找安身之处。“如今的文化产业如此发达,隔壁又有一些旧的工业区,政府能不能为大芬村拓展一些发展空间呢?”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