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人盼居者有其屋圆住房梦 中央力推保障住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28日07:23
  中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天做客中国政府网、新华网并接受网友提问时表示,2010年我国投资兴建了保障性住房590万套,竣工370万套。尽管去年成绩斐然,但是今年,我国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的目标相比2010年却近乎要翻一番,达到1000万套。而在未来五年,中国计划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覆盖率可以达到20%。

  “十一五”期间,保障性安居工程使中国1500万户居民住房条件得到有效改善。进入十二五,保障性住房的快速增长无疑将使更多的家庭一圆住房梦,在灯火璀璨的都市,有一盏亮着灯的小屋属于自己,对更多的百姓来讲,将不再是个奢望。

  儋州的退休工人黄远程一家4口挤在47平方的老宿舍楼里,他的儿子已经到了结婚的年龄,老黄一直盼着能拥有属于自己的住房,也能解决孩子结婚的问题,现在他终于有了盼头。儋州怡心花园小区是海南省最大的一个集中建设保障性住房的小区,他作为第一批申请者,已经成功获批。搬进新家的日子,离他不再遥远。

  老黄:听到国家有这种政策以后,心里面非常高兴,早盼,晚盼,盼快点有经济适用房给我们。

  记者:你们知道是在怡心花园小区吗?

  老黄:知道。因为那里是我们的安居工程,问他什么时候做好,什么时候封顶啊,什么时候可以搬进去啊。

  海南儋州被列为全国28个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试点城市之一,在儋州市“一号民生工程”的怡心花园小区的工地上,现场横幅写着“要像建设我们自己的家一样,建设好保障性住房”。儋州市住建局住房保障科副科长刘锦良:

  刘锦良:整个小区建成以后,廉租房是1008套和,经济适用房4044套,应该说整个小区做完,光解决住房困难应该说是有2万人左右。

  2月12日,重庆首批400万平方米共计6万7千套公租房在这一天开始接受申请。这几天,32个公租房申请点前来申请、咨询的市民络绎不绝:

  市民甲:我们想申请一个80平米的公租房户型。换个大点的。

  市民乙:反正现在刚毕业买不起房子,要租还是租公租房更合适。

  “十一五”期间,重庆市探索城市住房供应“双轨制”,在商品房基础上,建造1000万平方米公共租赁房解决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在重庆市没有住房,或者家庭人均住房面积低于13平方米的家庭,大中专院校毕业生,进城务工人员都可以申请公共租赁住房。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大体上说公租房的租金肯定比商品房的同类地区、同类型房子租金应该低百分之四十甚至更多。

  随着长春大面积棚户区改造,长春市民老张一家四口也在去年搬进了期盼已久的廉租房。老张用“一步登天”来形容居住条件的变化:

  老张:一进屋一看装修的,墙都刷的漂白的,卫生间、壁橱柜啥都有,一步登天了,特别激动特别高兴,这辈子没想到。不敢想。

  5 年来, 吉林省采取“政府补一点 , 政策减一点 , 企业出一点,个人拿一点,市场筹一点,银行贷一点”的办法,已经让城乡630 万人的住房条件得到改善,惠及全省 1/4 人口。

  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秦福义:十二五期间,以城市棚户区改造为重点,通逐步建立起以廉租房和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

  近期,住房城乡建设部与各省区市以及计划单列市签订了被称之为军令状的《保障性住房目标责任书》,完成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的指标分配。

  解决了责任的问题,还必须解决土地的问题。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土资源部将优先保障民生用地供应,保障性住房用地做到应保尽保。

  徐绍史:要科学编制和实施房地产用地供应计划,确保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今年要确保2011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说,近几年来保障性住房的逐渐增长,将使我国的房地产市场逐步形成保障和市场两条腿走路的格局。

  陈晟:从2008年开始,就一直在加大保障房的供给,从100万套到300万套到580万套到今年的1000万套,以及“十二五”规划要求的3650万套,整个供应的比例的系是在逐步的提高。现在的供应将会出现个重大的格局的变化,将是以保障房为主,商品房为辅的局面。至少在最近的一段时间内会是这样,最终会形成市场和保障的两条腿走路的一个过程。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21世纪经济报道》地产新闻总监李一戈认为,保障和市场同步进行的住房双轨制,将有效保证我国房地产市场不再出现激烈的波动。

  李一戈:住房双轨制,我觉得符合我们现在的国情,也能够真正的保障整个房地产市场健康的发展。这样找到了调控房地产一个比较好的路子,未来房地产市场波动就不会那么激烈了。

  温家宝总理昨天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的保障性住房将达到3600万套,这个数字让多年报道房地产新闻的李一戈也倍感鼓舞,在他看来,中低收入人群在都市里有一个自己的小家,将不再是奢望。

  李一戈:这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数据,它是持续性的,至少保证五年以上的大规模的建设,对未来房地产市场的住房格局应该会起到很大的改变作用。保障房加入,会对整个市场会起到矫正和平衡的作用。如果按照现有的(保障房)的建设分配办法,尤其是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未来五年很有希望,我认为在大中城市应该能够做到应保尽保。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