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爱情激素”难替“婚姻激素” 闪婚也容易闪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28日07:44
  《2010-2011年中国男女婚恋观调查报告粉皮书》近日发布。《调查》中发现了“拜金女”、“嫁碗族”等生活改善型婚恋现象。

  心理学指出,生物择偶,在进化中形成的天性,是看好“能力”,如,看好雄性的强壮等。“拜金女”是将这天性异化了。不久前,一位富二代豪赌输掉了1.5亿的全部家产,妻子立即与他离婚。此个案,当是对拜金者的警示。

  让人热恋的是“爱情激素”;当大脑分泌出足够多的“婚姻激素”时,便水道渠成地想走进婚姻殿堂了。未婚的朋友,请从生物学的角度来了解一下爱的本质,提高一下接受和表达爱的能力!

  恋爱的生物学基础爱情激素点燃爱情

  个案1:一个画展上,他被一位女孩的美丽侧影所吸引,主动上前,向她介绍这幅画,并掏出名片,女孩微笑着和他交换了名片。

  晚上他就打电话给她,问是否可以出来坐坐,她欣然前往,两人从画谈到音乐,相谈甚欢。之后的几天,两人频频约会。一晚,两人相约玄武湖畔,他看到倒映湖中的硕大圆月,一下跳起,摘段柳枝,弯成戒指,对女孩说:“嫁给我吧!”女孩激动地投入他的怀抱。从画展相识,到登记结婚,只有14天!

  个案2:电视剧《你是我兄弟》中,马学军十三岁时,第一次看到刚搬进胡同里的花蕾蕾,就爱上了她。

  马学军中学没毕业就开始创业,他相信凭自己的奋斗,一定会让她爱上他。他发誓,一定要挣大钱,将她的部长爷爷住过的6号小院给买下来,送给她。

  在所有的亲朋都希望他选择与他两小无猜的英子时,他说:“谁让你心跳,只有你自己知道。”

  个案3:她和他是大学同学,彼此暗恋,但都怕被拒绝而不敢直白。毕业了,他留信,直诉爱意。她看到后奔向机场,他们拥抱了,但就在那一刻,她感到两人的感情走到尽头了。

  点评:爱情是如何产生的?从生物学的角度讲,是这个特定的人的外表,声音,气味,行为等,刺激人的大脑,分泌了“爱情激素”,让人产生了浪漫、幸福、快乐、轻松的感觉,形成了早期强烈的冲动,即爱情。

  人在排卵期,对异性最敏感。个案1中的她,当时正处排卵期,心里烦躁,去看画展。此时他的浑厚的男中音和体味立刻打动了她。

  个案3中的她,为何在相拥的那一刻想掉头走人?原因是,他们的气味不相投,即他的体味令她反感。

  爱情激素让人产生上瘾的感觉,非常急切地向往对方,恨不得天天厮守在一起,无时无刻不在想念对方。

  爱情激素有好几种,其中最基本的是“苯基乙胺(PEA)”。科学家发现,无论是一见钟情,还是日久生情,只要头脑中产生了足够的PEA,那么爱情也就产生了。俗话说的那种来电的感觉,就是PEA的杰作。

  为何有人难以被爱情打动,有人,如马学军在13岁时就开始热恋?原因是“PEA的分泌,因基因而异”。

  为何个案1中的主人公每晚都要谈到深夜,第二天却仍能精力旺盛地上班?为何马学军中学没毕业就渴望创业?原因是PEA是一种神经兴奋剂,它能让人产生极度兴奋的感觉,使人更加有精力、信心和勇气。

  恋爱中的人喜欢海誓山盟,这实在不能算是一种有意的欺骗,因为在承诺的时候,一个深陷情网的人会真的相信自己有这样的能力。自信心的空前膨胀,也是爱情激素的杰作。

  为什么马学军失恋后死的心的都有?因为失恋的感觉跟戒毒脱瘾很相似,会让人在生理和心理上都产生很大很大的痛苦感觉。

  恋爱的本质是心理需要潜意识里渴求安全感

  个案1:女,30岁,身高1.62米,收入稳定,各方面均很出众。

  她已相亲N次,但是却没有一个交往超过半年的。其实,她对男方没有什么具体和过高的要求,只希望见面后有心动的感觉。但就是这个“感觉”,让她寻觅了N年也没找到。

  个案2:为给父母一个交待,在网上相识的她和他商定,以临时男、女友的身份,春节一起回家。

  她在车站与他对上暗号的那一刻,心中好生失望。原来他“个子中等偏矮,有些木讷”。她连连安慰自己,反正是临时的。

  两人先到他的老家。他家经济条件好,看到准儿媳妇的俊俏模样,他的父母非常开心,立刻递给她一个大红包。

  她父早亡,母亲因家贫,在村上没啥地位,现在她一下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受到从没有过的呵护尊重,好生幸福,好像真的成了他的女友。

  年初二,两人来到她家。他心里明白是演戏,因而对她的家贫并不在意。他殷勤地做家务,还当着她妈妈的面,说一些女生爱听的话。

  他在车站刚见到她的那一刻,给她打了个高分。看到她拿到礼金时眼睛发亮,印象分立减,认为她“太爱财了”。返程后,他说:演出到此结束,请按约归还我家人赠予你的礼金,并重申“今后就当什么也没发生!”尚在幸福中的她,顿时难以承受,因有约在先,只能暗然伤神。

  个案3:一位年轻的大学女教师,3年前,一次在修电动自行车时,结识了修车的师傅。这是位来自穷山区的年轻人,文化水平不高,但对机械无师自通,且性情快活、说话幽默、充满自信,一来二往地她爱上了他,一年后,不顾家人反对,嫁给了他。现在他的修车行已小有规模,收入远远地超过了她。

  个案4:无锡一位富二代,结婚时,有十八辆世界顶级跑车助阵,被称为当地最奢华的婚礼;现在他因赌输掉1.5亿家产,妻子已与他离婚。

  点评:为何个案1屡屡相亲,就是找不到来电的感觉?原因是,爱情激素PEO的分泌,更多的情况是“日久生情”。

  影星沙溢和胡可就是如此。一开始,沙溢对胡可有偏见,后来拿她当朋友,大家一起玩,他对她的感觉“越来越好”了。因此像个案1那样,想在一次两次的相亲过程中找到“心动”的感觉是不现实的。

  “日久生情”的基础是什么?心理学认为,在生理上不反感时,“恋爱的本质是满足男女双方的心理需要”。

  女人最核心的心理需要,是安全感和人品。

  个案2中的她,在探亲过程中,他家的富裕家境和家庭温暖,以及他的敦厚礼貌,均满足了她的心理需要,因此让她产生了与他进一步发展的心理。

  女人的天职是孕育和培养孩子,而完成这天职需要一定的物质基础,因此“家境富裕”能够满足女人潜意识里的安全感。为什么前面个案中一见钟情而闪婚的她,婚后立刻和老公要工资卡和奖金卡,想掌家中财政大权?为什么个案2中的她看到假男友家中富裕,心中会顿生好感?这都缘于女人潜意识里的“安全感”。

  但是男人不懂女人心。他们没有从生理、心理和进化学的角度看待“钱”在女方心中的地位,而是很传统地,简单粗暴地直接予以了道德的批判!

  个案3中的大学老师为何爱上一位外来工?古往今来,有许多富家女抛弃一切嫁给穷小子的故事,难道她们是被爱情激素迷住了双眼?非也!原因是她们慧眼识英雄,相信他有能力,有智慧创出一片新天地。如,马学军,好激动好打架,中学没毕业就被开除了,包括他大哥在内,长辈们都不看好他,但英子和花蕾蕾却从心底里相信,他肯定能干出一番事业,也就是说,是他的能力,给了她们“安全感”。

  请“拜金女”注意:能够给人安全感的不是钱,而是挣钱的能力,个案4富二代的离婚当是警示。

  恋爱的结果产生亲情亲情催生婚姻激素

  个案1:前面个案中讲到的主人公在画展上一见钟情闪婚后,前两天是幸福的,每天早上她都是在他的拥吻中醒来。第三天,开始有矛盾了,因为她向他提出了管理家庭事务的要求,向他索取工资卡和奖金卡。他一开始愕然,随之有些生气:“有病吧你?都归你?”说完拎着包想外出上班,她拉住他,不许他走,他生气地反身一搡,将她摔在床上,扬长而去。

  她愕然:他怎么是这样的人?而 他也想,她是不是为钱才嫁给我的?她管钱,如何能有自己的快活人生?两人都提出:离婚!

  个案2:她现在的先生是别人介绍的。当初见他的时候她甚至生介绍人的气,“怎么给我介绍一个这样的人?”他其貌不扬,工作也很一般。但是,试着与他交往了一段时间,到后来感觉越来越好。他不会说什么甜言蜜语,也不及以前的男朋友顺从,但是他特别能给她一种安定、幸福的感觉。所以当他求婚时,她笑着点了头。

  个案3:她和他是大学同学,相恋结婚。她一直觉得丈夫深爱着她,若不是年初三一位年轻女子抱着一个婴儿从天而降,打死她,她也不会相信丈夫会有外遇!

  此女子是他工厂里的女工,柔弱美丽,来自贫困山区。一次她病了,来请假,柔声弱气地喊他一声“大叔”,让他心疼地要掉泪,发自内心地想帮助她。不久他在自己住的社区里租了间房,安置了她,总借口外出买个调料什么的,跑去看她。她怀孕后,因他有个女儿,希望再有个儿子,就给了她一笔钱,让她到深圳开个精品店什么的,安顿下来。

  春节期间,她孤身一人,儿子又发烧生病,她实在太痛苦了,抱起孩子,买张机票,就空降到了他们面前,恳请他妻子承认自己的存在,允许自己一如既往地住在这个社区内,这样儿子和自己也会有人照应。

  他妻子哪里能接受这样的安排?她的哥哥在国外,她决定带女儿移民。而丈夫最终选择了妻子,给儿子一笔钱后,随妻女一起出了国。

  点评:个案1中的主人公一见钟情,为何闪婚后又要闪离?

  原因是,爱情激素PEA不可能永远处在较高的水平上,人体的自我调节能力,总归要将其调整回正常状态。一旦爱情物质消失,人就会从迷醉状态恢复过来,进而失去了爱的感觉。

  爱情的存续时间,视个体和环境的差别而不同。一般来说,PEA的浓度高峰,可以持续6个月到4年的时间,平均不到30个月(两年半),这和社会学调查的数据很接近。

  大脑中PEA分泌,还有个特点,“浓度高峰来得快,去得也快”,所以闪婚之后,很可能会闪离。

  在轰轰烈烈地爱过之后,我们需要另外一种爱情物质内啡呔来填补激情,内啡呔的效果非常接近另一种毒品吗啡。它是一种镇静剂,它带来的感觉和PEA之类的物质完全不同,它使人们体会到一种安逸、亲密、平静的感觉,体会到相爱之后生活的温馨。

  个案2为何会走进婚姻殿堂?就在于在她的大脑中分泌出了让她宁静幸福的内啡呔。

  为何大脑会分泌出“婚姻激素”内啡呔?原因是,两人在相恋的过程中,产生了相濡以沫的亲情,是这种“亲情”刺激大脑分泌出了足够的内啡呔,因此心理学家会说:婚姻的基础其实不是爱情,而是亲情!

  为什么个案3中的他最后跟着妻女出了国?原因在他与妻子之间,早已产生了难以割舍的亲情;再则,内啡呔产生的感觉能让人上瘾,这瘾,已让他离不开他的家庭给他带来的宁静和温馨!李兰陵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