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东北非爆发示威潮 > 2011中东北非示威潮消息

埃及宪法修改草案限制总统任期放宽候选人条件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28日08:24
  埃及宪法修改委员会26日公布宪法修改草案,主要内容包括限制总统任期和放宽总统候选人条件。

  包括反对派在内,埃及社会普遍认可这份草案。

  宪法修改委员会对现有宪法11处条款作出修改。根据修改内容,今后埃及总统每届任期缩短至4年且只能连任一届。埃及总统先前每届任期6年,可连选连任。

  就总统候选人条件,草案规定:候选人年龄应不低于40岁且仅有埃及国籍;获得议会30名议员或全国大约半数省份3万名合格选民支持,或由一个已登记政党提名,但这一政党必须至少一名成员当选议会议员。

  埃及先前规定,总统候选人必须得到人民议会(议会上院)、协商会议(议会下院)和地方议会共250名议员支持。

  修改内容还包括,总统和议会选举今后应接受司法监督;新当选总统应在就职后60天内任命副总统;限制使用紧急状态法。

  埃及前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本月11日辞职。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接管政权,13日宣布解散议会、中止宪法,15日宣布成立宪法修改委员会,要求10天内完成修宪。

  宪法修改委员会主席塔里克·比什里26日说,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前,宪法修改草案将付诸公投。选举过后,将起草一份新的宪法。

  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先前承诺,6个月内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随后将权力移交给新选出的文职政府。

  埃及中心党创建者阿布·埃拉·马迪认可宪法修改草案,“(总统)只任两届、每届4年非常好……要达到他们设定的(总统候选人)条件有些困难,但那还不错”。

  穆斯林兄弟会发言人穆罕默德·卡塔特尼对限制总统任期表示欢迎,认为可防止独裁,“那是很好的修改,可实现真正的权力交接”。

  不过,卡塔特尼不赞同由总统60天内任命副总统的条款,“我的观点是副总统应当选举产生”。

  埃及明日党领导人、反对派人士艾曼·努尔同样对修改草案持保留意见,“我要求选举产生副总统、可自由组建政党以及应限制总统权力”。

  金字塔政治和战略研究中心政治分析师纳比勒·阿卜杜勒-法塔赫说:“设置限定总统任期的条款将是下一阶段我们宪法的最大变化。”

  按美联社的说法,一些反对者对6个月内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失去耐心,25日再次集会。他们当晚与军方发生冲突。

  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26日就冲突致歉,说那“并非有意所为”。军方指责一些“渗透者”向士兵投掷石块和瓶子,引发冲突。

  “25日晚些时候发生的事情是士兵与年轻人之间无意对抗的结果,”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没有也不会下令攻击年轻人,将采取一切措施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在另一份声明中,军方承诺,“将立即释放前一晚冲突中所有遭拘押的年轻人”,但未给出具体人数。

  法新社以安全部门一名官员为消息源报道,大约20人遭拘押。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