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流浪猫惨遭开水烫流产 附近曾多次现虐猫案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2月28日08:30
受伤小猫对人充满戒心 晨报记者 吴磊 实习生 肖允 现场图片
受伤小猫对人充满戒心 晨报记者 吴磊 实习生 肖允 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姚克勤 实习生 巢安琪

  两只怀孕花猫被人用开水烫得皮开肉绽丢在路边奄奄一息,好心市民徐阿姨将它们带回家治疗。由于伤势严重,腹中的小猫没有保住,不过母猫却顽强地活了下来。

  徐阿姨表示,自己已经收留了多只流浪猫狗,对收养这两只命运多舛的猫实在有心无力,希望好心人能给它们一个温暖的家。

  母猫躺在路边伤痕累累

  徐阿姨住在杨浦区平凉路1976弄,昨天下午,记者在徐阿姨家看到了这两只被烫伤的猫。它们趴在笼子里休息,其中一只猫的背上伤口已经结痂,因毛发脱落而露出的暗红色创面让人触目惊心;另一只猫身上缠着绷带,蜷缩在角落里一动不动。两只猫对陌生人很警惕,眼中流露出恐惧与不安。当记者走近时,它们马上低下头,用力地蜷缩在一起,不停地颤抖。“目前它们的病情已经稳定了,前几天的模样才叫吓人呢。”徐阿姨告诉记者,2月21日下午,她经过隆昌路时,看到这两只猫躺在路边,身上被烫得血肉模糊,皮肤上遍布水泡,已无力行走。徐阿姨把猫儿抱回家,发现它们都有身孕,但是严重的伤势让腹中小猫全没保住。“由于宠物医院的手术费很贵,我负担不起,只好让爱猫圈子里的一个朋友帮忙做了流产手术,他只收了100元的麻醉药物等费用。”

  让徐阿姨感到欣慰的是,两只母猫术后恢复得很快,进食也逐渐正常。“不过它们还是很怕生人,也许这场遭遇让它们的心灵蒙受了重创。”

  徐阿姨说,她曾多次在隆昌路及周边发现被虐待的猫,有的眼睛被踢瞎,有的腿被打断,甚至身上被刀划了大量口子,但肇事者究竟是谁始终是个谜。

  希望好心人收养它们

  徐阿姨是一名热衷于关爱动物的市民,早在2009年,她曾看到一条小鹿犬被人剁断前肢后扔在垃圾箱旁,便自费将小狗送至宠物医院救治。最终小狗的前肢被截肢,但奇迹般地活了下来(本报曾于2009年6月29日作过报道)。

  “说实话,报道给我带来一定困扰。一些人觉得我会善待动物,便不断把流浪猫狗和残疾猫狗放在我家门口。”徐阿姨表示,她对这些猫狗照单全收,然后发动圈子里的好友收养那些健康的猫狗,残疾猫狗只好自己“吃进”。

  目前,徐阿姨已经收养了近20只猫和3条狗,其中大部分是身体有残疾的。每个月仅猫粮和狗粮的花费就在千元左右,还不包括给动物看病与药物的费用,这让只有1700元退休工资的她感到资金压力很大,而仅16平方米的住房也使得猫狗活动空间捉襟见肘。

  “我明白收养它们是一条‘不归路’,但却舍不得放弃它们。我有时到市场买小鱼制作猫食,附近一家饭店的老板答应让我定期拿剩菜去喂狗,这样能省下不少钱,一些好心人有时也会无偿提供猫粮狗粮。”徐阿姨说,即便如此,她目前收养动物也已达到极限,实在是无力再收养这两只母猫了。

  “我已经给它们上了药,但就算伤口好了,皮肤上还是会留下明显的疤痕,不知道好心人会不会收留它们。”徐阿姨轻轻地抚摸着猫咪的毛发,平静地说道。

  记者手记

  保护动物需要民间力量

  一位哲人说,人对动物残忍,会弱化其帮助他人的本性。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对待动物的态度折射出我们对待周围人的态度。一个善待动物的人,应该是一个心理比较健康的人,是一个拥有温暖情感的人。

  不可否认,徐阿姨是一个拥有温暖情感的人,更是一个站在小动物保护前线的人士。但从她的境遇我们也看到了,一个人的奋斗是孤单的,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发挥集体智慧,启动民间力量,培育公益性民间组织,才能让动物保护成为“有本之木,有源之水”。

  目前,徐阿姨及其他动物保护者正计划建立一个关爱动物的民间组织,希望通过汇聚民众的力量,让无家可归的流浪动物以及遭受虐待的动物有一个归宿。我想,这对动物们来说,不啻是一个福音。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