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评论:打压农产品价格不是治通胀重点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28日08:36
  去年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平均为3.3%,而上月的CPI为4.9%。有专家说,本轮通胀又是由农产品涨价引起,于是要求打压农产品价格的声音不绝于耳。令人不解的是,农产品涨价说明农产品短缺,短缺品为何不能涨价呢?经济学上讲,通胀是货币现象,即央行若不过度投放货币通胀不会有。换言之,只要货币投放适度,仅农产品涨价是不会推动通胀的。

  问题是,多年来教科书有个误导,说成本可推动通胀,而且不少人还信以为真。是的,一般说来,价格包含成本,成本升价格就会跟着升。站在厂商立场看这似乎是对的;但这里却隐含着一个前提,那就是该商品供应短缺。若不是这样,商品供大于求,成本升价格也涨不了。因为价格不只由卖方说了算,而要由买卖双方共同定。举个例,某商贩驾车到菜市卖鱼,结果违章被罚了款,于是贩鱼成本随之提高。请问,商贩若将罚款摊进鱼价你会怎样?

  可能的结果有两个:第一,如果市场鱼供短缺,且只此一家别无分店,那么你没得选,只好接受涨价;第二,如果鱼供充足而且过剩,那么你就会另寻卖家而拒绝加价。于是这就引出了一个重要的经济学原理:当商品短缺时,价格是由卖方定,成本升往往会推高价格;相反若商品过剩,价格则由买方定,成本升价格却不会涨。如此类推,假定将商品分为农产品与工业品两类,农业作为上游产业,农产品涨价会加大工业品成本,那么工业品的价格是否也会涨呢?答案是,工业品若短缺价格会涨;若过剩价格则涨不起来。

  可见,那种说农产品涨价会推动通胀的观点似是而非,在逻辑上根本站不住。想想吧,当下工业品过剩,消费者怎会出高价买过剩商品呢?而大家都不肯多出钱,价格自然不会普涨,这样通胀也就无从发生。所以我的看法,今天如果中国真有通胀,那么治胀的重点应是紧缩银根而不是去打压农产品价格。否则错开了药方,不仅通胀控不住,农产品还会因为价控更短缺,火上浇油,日后涨价的势头会更猛。

  我不赞成打压农产品价格,当然不是说政府就可不作为。农产品是必需品,需求弹性小,而城市低收入者对日益攀升的农产品价格已不堪重负,政府怎能袖手旁观?其实,当下的问题不是政府要不要管,而是怎样管才对?经济学说,涨价一定是源于短缺。既如此那么政府就可用两招,一是抑制需求,二是增加供给。由于消费者对农产品需求有刚性,调控余地不大,所以重点是增加供给,不然供应不增加,靠行政控价只能扬汤止沸,治得了标而治不了本。王东京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