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福建莆田借助网络平台推动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28日08:36
  兔年开春,莆田市常太镇东青村三连组的道路硬化工程也红红火火上马了。这条凹凸不平的土路,让村民们饱尝“肥料运不进来,枇杷运不出去”的苦。修路的事提了好几年,但村里的425户代表有三分之二常年在外,凑不齐人,也议不成事。

  事情的转机源于去年东青村建立了“农廉e网通”信息互动平台。修路的事,从网上公示、网上听证到网上表决,前后只用1个多月时间,身在千里之外的户代表们只要轻点鼠标,就能实时了解工程筹备、资金拼盘和招投标情况。远程投票结果显示,96%的户代表表示赞成。

  三资信息网上“裸示”

  据介绍,目前莆田市单村级集体资产总量就近20亿元,此外还有大量集体资源,这些“三资”是建设新农村的物质基础,但不同程度地存在底数不清、去向不明、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2006年始,莆田市全面推行村集体会计委托代理、资产资源监管、镇村招投标委托、村集体财务计算机网络监管四项制度,同时探索村集体“三资”网上公开,加强实时监控。目前,村集体会计委托代理制度全面推行,99.8%的村(居)建立了资产资源台账,98.1%的镇(街)实行了镇村招投标委托制度,90.7%的镇(街)实行了村集体财务计算机网络监管。去年全市共开展镇村招投标委托项目276宗,为村集体增收节支1560.84万元,退回不规范票据640.36万元,减少不合理及非生产性开支169.04万元。

  在城厢区预防腐败网上,记者看到一个账、表、图“三位一体”的电子台账,全区119个村(居)集体资金使用情况,资产、资源分布情况、处置情况全面公开,实行动态管理。

  “这可是真正的"裸示",村里有哪些资产,每一笔村财怎么支配,必须清清楚楚,账目甚至具体到几毛几分。”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台账管理制度不仅有效遏制了家底不清等问题,还提高了运营效果,很多村(居)对不良固定资产采取拍卖、转让等方式依法处置,对非经营性资产、闲置资产采取租赁经营等方式盘活,最大限度地实现保值增值。

  千里之外“遥控”村务

  今年春节,在厦门经商的常太籍民营企业家林灿程第一次爽快地捐出一笔钱,为家乡东青村正在筹建的农民公园“添一把柴”。林灿程以前很少过问村务,“不知道村干部在干啥,也担心掏出去的钱没花在该花的地方。”现在,他可以通过网络远程“遥控”村务,找到当家做主的感觉。

  这让村支书林世训很感慨。他说,和当前许多乡村一样,东青村的村务多年来也面临“在家的做不了主,能做主的不在家”的尴尬,参与村务决策的成本太高,直接导致村干部和村民之间的沟通少了,隔阂多了,“以前想干事,村民不一定理解、支持,村干部顾虑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现在想干事,村民明白,干部清白,工作好做多了!”

  为东青村的事业发展和干群关系带来突破性变化的,是去年开通的农廉网。这个集手机短信群发平台、村民QQ群和村级农廉网站“三位一体”的网络平台,大大降低村民参与村务的成本,拓展他们参与村务的途径,也让重大村务决策的效率显著提速。

  东青村地处莆田重要饮用水源地。为整治水源,2010年夏,村里的76个畜场和15个禽场被要求限期拆除,15万只猪和1.6万羽鸡鸭须尽快处置。东青村农廉网的“民主决策”专栏对这事进行投票表决。

  尽管也有牢骚话,但村民们尤其是在外乡亲在网上听证中还是顾全大局,支持水资源保护。养殖户刘强本来思想有抵触,看到村民的留言,也转变了想法:“猪场拆了,我们收益差了,不过水变干净了,值得!”最后,网上票决以302票赞成、26票反对的压倒优势通过决议,整治工程顺利进行。有人留言希望给养殖户多些生活出路,区里为此拨出专项资金给予补助,还为养殖户提供了免费的再就业培训。

  截至目前,城厢区7个镇(街道)有9个村(居)建立了村级农廉网。“民主决策”网上票决厅自去年6月运行以来,已票决10多件重大村务,外出村民点击量达3万多人次。

  惠农政策“终端问效”

  近年来惠民资金项目多、数额大,莆田市重点选择11个市直部门共30项强农惠农资金,实行“4+4”公开,即政策、项目、资金、程序四项内容,在市、县(区)、乡镇、村四级联动公开,配套构建声、屏、报、网、点“五位一体”的群众诉求网络和接、转、办、访“四位一体”民生服务监督台,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终端问效”。

  点击秀屿区纪检监察网,记者很快找到“强农惠农资金在线监管”栏目,种养、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各项惠农资金的具体情况一目了然,还能查到了每一款项对应村(居)、发放对象的具体发放情况。

  “我们把全区参加新农合的1.7万名群众全部网上公开,这在全国都很少见。”秀屿区纪委负责人介绍,网络公开让老百姓对纪检监察部门产生了信任感,“有疙瘩愿意找我们解,有情况愿意给我们说。”去年7月,各乡镇2009年度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发放情况一在网上公布,立即有群众反映南日镇护林员工资没有发放。经查,镇林业站负责人杨某利用职务之便,私自截留占用了全镇17名护林员20.3万元工资。8月,杨某被移送司法机关查处。

  过去,由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方式所限,监督检查很难及时发现基层隐藏的问题。惠民资金网上公开,营造了群众参与网络监督的良好氛围,强化了监督的力度,使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如虎添翼。2010年,秀屿区2.46亿元惠民资金全部公开发放到位。(记者 闵凌欣)

  作者:闵凌欣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