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重庆上海开征房产税一月 楼市将成两会热点话题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28日09:27
  (两会前瞻)经济观察:重庆上海开征房产税一月 楼市将成两会热点话题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 自1月28日启动至今,上海重庆率先在全国开征房产税至今已满一个月。记者了解到,两地高端住房交易清淡。

  当地有关部门透露,重庆已征收6笔个人住房房产税,入库房产税税金为41895.45元,目前还有10多笔住房房产税正在申办。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预计今年将征收约1.5亿元房产税;在上海,虽尚未有房产税入库,但已有数笔房产税正在申办中。

  中国房产税改革试点工作正在平稳进行。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工商联主席孙甚林认为,房产税改革对房地产市场影响不大,其锁定目标是高端住房消费、高价房和投机炒房,对一般民众购房没有影响,但在短期内对高价房销售有影响。

  专家指出,作为经济手段,房产税是政府通过对持有环节征税来调控楼市。“税收是经济手段,抑制投资和投机需求,改善供需关系。同时各地出台的限购政策是行政手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廖英敏说,“目前,政府主要通过市场化和行政化两种手段来调控楼市。”

  由于价格偏高问题长期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如何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乃是当前中国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

  在各大网站的两会民意调查中,“住房问题”都位居前列,人们期待,即将召开的两会能够传递出加快遏制房价上涨的积极信号。

  即将在两会上重点讨论的“十二五”规划建议对百姓安居问题作出明确要求,要完善符合国情的住房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要强化各级政府职责,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增加中低收入居民住房供给;合理引导住房需求,抑制投机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温家宝总理去年在新华网回答网友提问时,曾承诺在本届政府任期内,使房价保持在一个合理的价位。就在昨天,温总理与网民在线交流时,再次指出,楼市调控措施总体上越来越有力,针对性越来越强。要把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控制住,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

  本次两会前,中国政府已启动了被认为最严厉的一轮楼市调控政策,今年1月26日,新“国八条”在房贷方面将二套房首付提升至六成,限购令也推向全国执行。近一个月来,从中央政府及各部委出台指导精神,各地方政府也公布实施细则,调控政策频频出台。

  专家认为,今年出台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整体加大调整力度,长远目标是为了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短期目标则是保证房价回到合理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张兆安非常关注楼市,他认为,目前的政策为住房“去投资化”“去赚钱效应”明显定调,问责地方政府将更有操作性。

  重庆市全国人大代表陈万志认为,楼市调控一定是两会上的热点话题之一。他本人非常关注如何确保保障房分配公平公正;限购、限贷政策持续时间会不会在短期内松劲儿,房地产调控能否走出“越调控越暴涨”的怪圈等问题。

  那么,如何遏制房价上涨过快?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主要办法之一是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给,解决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而中高收入者的住房则通过税收等经济手段由市场来调节。

  两会前夕,国家保障性安居工程协调小组与各省、区、市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订了201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责任书,确保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

  中国政府明确要求,地方政府将房产税用于保障性住房特别是廉租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等,以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等民生问题。

  业界人士认为,今年房价稳定下来的可能性很大,但要通过一段时间来观察。

  廖英敏说,中央政府出台政策的措施很好,力度很大,但能不能实实在在落地,关键是落实。“尤其是地方政府,更要切实落实这些调控政策。”(参与采写记者:石莹 朱薇 杨金志 田颖 张淼淼 倪元锦)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