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深圳市拟立法规范信访秩序 建立大信访格局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28日11:33
  人民网深圳2月28日电(胡谋 刘云鹏)《深圳经济特区信访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近日提交正在召开的深圳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草案》根据深圳信访工作的实际情况,将人大、政府、法院、检察院的信访工作都纳入其中予以规范调整,强化了专门信访机构的职权,将信访专门机构重新定位于深圳市的特设机构,而不仅仅是内部机构,力图形成职责明确、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监督有效的大信访工作格局。

  《草案》明确了市、区两级信访专门机构具有统一协调、指导、监督本辖区信访工作的权力,并在此基础上理顺了各信访机构之间的关系,包括市、区专门信访机构之间的关系,专门信访机构与接访单位之间、接访单位与内设信访机构之间的关系。同时,强化了专门信访机构的职权,规定专门信访机构应当研究、分析信访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完善政策和改进工作的建议;每年向社会发布信访工作年报;对接访单位的信访工作进行工作评价和考核等等。

  据悉,保障信访人的合理权益,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工作,是此次立法的一项重要目的。《草案》规定了信访工作专门机构有义务向社会公布通信地址、电子信箱、受理电话、接待场所、来访时间等。信访听证制度、信访督查专员制度、信访年报及专题报告制度、信访大厅制度等信访机制体制创新和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法,也都将以特区立法形式固定下来。

  《草案》也对扰乱公共秩序及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的工作秩序的行为规定了处理措施和法律责任。根据该《草案》,同一信访事项信访人超过5人应推举代表,推举代表不得超过5人,在提出信访事项时,不得以实施暴力、自残、或者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相威胁。

  《草案》明确了打着信访旗号进行的各类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均属违反行为,包括滞留、占据信访接待场所,或者将老幼病残及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弃留在信访接待场所;拦截、强登机动车辆,或者堵塞道路、阻断交通等破坏交通秩序行为;阻挠、干扰企业事业单位生产、工作、教学、科研等正常活动的行为等。

  对信访中正在发生的扰乱公共秩序,或者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经信访机构工作人员劝阻无效的,公安机关依法采取措施,责令违法行为人停止违法行为并依法处理。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