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温总理访谈内容三大亮点(图)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28日08:10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教授 邱霈恩

  2月27日温家宝总理与网友交流两个小时,再次让人深切感受到人民总理对人民的一片赤诚、人民政府为人民办实事的决心和真心!温总理的这次讲话亮点很多,但我觉得最大的亮点主要有三个。

  亮点之一是有决心、有信心、有措施抑制房价,解决广大中低收入阶层住房问题

  住房是当前最大的热点问题之一。对此,全社会都有热切期待。无房的想有房,有房的想多点房;卖房的想高点价,买房的在恨价高。在住房这一问题上,出现了社会热络和各种博弈,深切关乎到社会公平和市场公平了。对此,温总理给了一句话:“只要把群众放心上,就一定会实现房价调控目标。”这就是说,只要有真切为民的意愿,就一定会有不可阻挡的动力来帮助广大民众实现“居者有其屋”、社会有公平的目标。

  确实,中央连续多次采取措施抑制房价,特别是已经决定今后五年增加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而今年就增加1000万套。广大中低收入的工薪阶层将因此获得极大改善住房条件和生活状况的保证;疯涨的房价也将受到有力的抑制而最终变得理性起来,让人们心里踏实起来。

  当然,对于市场规律以及市场公平,每个社会成员也都有义务认识它、维护它。土地资源很稀缺。不用市场机制调节,就可能造成土地的无节制滥用,难以实现土地资源的节约与公平。以土地为前提的住房面积和人均自有量当然就要在经济规律范围内受到限制。所以,诚如我们都知道的事实一样,即使发达国家也做不到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住房,何况我们国家原本就人口众多而土地稀缺。

  事实上,我们的住房条件已有极大改善,人均住房2010年就比1998年几乎多了一倍,家庭自有住房率高达80%。我们目前的住房政策是切合国情、维护公平和保证民生幸福的,符合13亿人的长远利益和总体公平。从温总理的讲话中,我们可以深知这一点。

  亮点之二是提高个税起征点,使广大中低收入者又得实惠

  “藏富于民”,不能只喊口号;“提高人们的收入,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增进收入公平”,不能只说不做。到了该动真格的时候,能不能真的少拿或不拿广大工薪阶层的那一点个人收入所得税?温总理给我们的实在话就是“能!”而且是几天以后就要在国务院研究解决这个问题,随后报人大批准通过。这就是以人为本、为民着想、深惜民利的又一贵举。

  亮点之三是控制物价,治理通胀,使广大群众免受物价上涨之忧、通胀之害

  温总理的讲话让我们知道,政府已果断采取有效的货币政策,为通货膨胀进行釜底抽薪。为此,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通胀问题将会得到有效解决,钱袋子不因通胀而瘪完全是现实可期的。其实,让人很踏实的还在于,温总理强调要以发展农业生产来确保物价稳定。当前从上到下都在狠抓农业生产,各地正在努力组织的抗旱保墒。政府还注意通过抓流通、管市场来稳定物价,让群众安心,保民生幸福。这一切都是非常鼓舞人心的。

  上述三大亮点和温总理的全部讲话中其实都贯穿着一条红线,那就是“把群众放在心上,把民生放在首位,以真心造福天下,以真抓实干做到以人为本”。

  邱霈恩简介: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教授、博士。研究领域:公共政策、领导科学。代表论文《适时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公共服务基本理论与政策研究》。代表著作《新世纪领导学》、《现代领导素质测评》、《现代领导测评理论、量表及其应用》 、《领导者素质》、《领导学》、《领导导创新》、《公务员公共服务能力》、《公共行政学》等。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