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家政月嫂薪酬破六千 整体年龄偏大后继乏人

来源:东方网
2011年02月28日14:57

  晨报讯 新年之后,新来沪的月嫂比去年同期少了3成左右。昨天,据阳光宝贝、申贝、人人、丁丁乐、升华等近10家月嫂、家政公司透露,与其他行业一样,月嫂市场缺人的情况已显现。人员缺口大和物价上涨使得平稳的月嫂薪酬节后上涨。目前月嫂高、中、低三个层次的薪酬分别为6000元、5000元和4000元,其中高端月嫂的月薪已突破6000元,同比上升10%左右。

  据估算,目前约有六成左右的家庭生孩子用月嫂,而5年前只有3成,5年中月嫂的使用量增加了一倍。5年前,月嫂最高月薪在3500元左右,5年之后,月嫂最高薪酬涨至6000元以上,平均薪酬上涨了70%-80%。“申贝”去年春节后中档月嫂的薪酬为4500元,今年节后,很多月嫂要求涨薪。结果在物价、人员缺口和月嫂要求的三重压力下,公司也从年后开始涨薪。“去年月嫂包吃包住后一般有3000-4000元的纯收入 ,应该不算低,现在涨薪迫不得已。”

  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多的老月嫂现在已不再干母婴护理这一行,但老的退出后,却没有新的补充。“去年节后一个月内,新到的月嫂有40多名,但今年只有10多名。”据阳光宝贝总经理唐军介绍,在他从事母婴护理的5年中,月嫂年龄从最初的30-35岁,上升至目前的35-40岁。

  在人人家政已干了5个年头的老月嫂刘阿姨5年前的月薪只有3000元,现在的月薪涨了一倍。今年她的年龄已过50岁,干月嫂的确有点力不从心,“继续干这行,纯粹是看在薪酬的份上。”“申贝”一名年过50岁的老月嫂表示,她很希望现在就不干母婴护理,但无奈很多东家都等着她去。“今年干完,明年就再也不做了。”

  不能睡好觉、付出比较大,薪酬达不到心理价位,是很多年轻人不愿意从事月嫂这一行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