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冰岛拒签“赔钱议案”二度赖账威胁欧洲信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28日15:19
  冰岛总统格里姆松2月20日拒绝签署一份“赔钱议案”,并决定将其交由公投决定是否向英国及荷兰赔偿冰岛银行破产造成的损失。这是格里姆松第二次拒绝在类似议案上签字。有分析认为,如果议案遭到否决,将拖后冰岛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获得贷款的时间,并阻碍其经济复苏。

  总统二度“赖账”

  2008年底,北欧小国冰岛的数家大银行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纷纷破产,众多外国储户在这场风暴中血本无归,其中损失最大的要属英国和荷兰的储户。为此,英荷两国政府决定拿出数十亿美元救助这些“受害者”,但条件是这笔钱最终得由冰岛政府来掏。

  三国政府于2009年年底就赔偿细则达成一致。这份“赔钱议案”获得了冰岛议会的批准,然而却由于冰岛总统格里姆松拒绝签字,不得不交由冰岛民众决定。

  在去年3月冰岛有史以来的首次全民公投中,该议案遭到了绝大多数冰岛选民的否决。原因很简单,冰岛纳税人认为没有道理为银行家们所犯的错误埋单,更何况英荷两国要求的赔偿金额超出了多数冰岛人的心理底线。

  身为债主的英国和荷兰,自然希望尽快收回欠款,缓解国内纳税人的压力。于是,三方再次开始谈判,最终达成了一份有利于冰岛的赔偿方案。新方案将还款期限从15年延长至30年,利息也从5.5%降为3%。

  2月16日,冰岛议会通过了新议案,没想到却遭到总统格里姆松的再次拒签。格里姆松承认,这份议案比前一份更有利,但他希望“民众可以在这场纠纷中实践自己的立法权力”。冰岛总理约翰娜则表示,总统的决定“令人失望”,“议会多数本已足够确保议案成为法律”。

  可能影响加入欧盟

  面对冰岛方面的再度“赖账”,荷兰财政部发言人雷德克说:“我们已经越过了协商阶段,现在不由我们决定冰岛形势的进展。我们确信,冰岛政府会考虑形势,希望很快听到他们的方案。”英国财政部一名发言人说:“我们希望在今后几天内清楚了解冰岛方面的立场。”

  冰岛总统拒签,意味着这份议案的命运将再次由公投决定。冰岛总理约翰娜说,“我们将为公投制订计划”。据预计,筹备公投至少需要1个月的时间。

  一些分析师认为,如果这份“赔钱议案”再次遭到民众否决,将有可能影响冰岛经济复苏之路。先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一些北欧国家有意向冰岛提供45亿美元贷款,议案若遭否决,贷款将遭到冻结。另外,如果没有英国和荷兰的许可,冰岛也难以实现加入欧洲联盟的目标。

  有舆论认为,这场还债风波的背后,是欧洲多国都面临严峻的债务危机,很多国家短期内都无法偿还所欠债务。更令人担忧的是,如果冰岛“赖账”成功,其他国家也可能效仿,这势必对欧洲主权信用乃至欧元构成严重打击。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