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车贷加息“毛毛雨”:一年期贷款30万多交413元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28日15:11
  “国外有个理念,从银行借到的钱越多,一个人的财务自由度就越高,同时还意味着这个人越有本事。” 国际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中国)董事长刘峰关于要不要贷款购车这样对理财周报记者说。

  记者了解发现,自2004年起,央行共加息17次,0.18%、0.25%、0.27%,这些不到1%,甚至不到0.5%的上调、下调,背后代表的是什么意义?每一次的提高与下降,又会给消费者带来多大的经济负担?贷款,真的可以挂钩财务自由吗?

  银行:购车贷款量减少

  2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调整后,一年期贷款利率达到6.0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为:六个月(含)5.60%,一至三年(含)6.10%,三至五年(含)6.45%,五年以上6.60%。

  央行加息后,沪上多家银行车贷利率随之上调,记者咨询了工行、建行、交行、招行、中信、光大等银行,其一年期车贷均实行浮动利率,工行客服人员称:“利率根据情况上下浮动,具体浮动标准请到银行柜台咨询详情。”

  车贷实行浮动利率,中信银行零售银行部信贷部的项州向记者举例说:“车贷利率一般都挺高的,前年帮一个客户问过,那时候就7点几了,利息高,所以车贷在中国不是特别流行。”

  项州还提供了一些技巧参考:“选择贷款,等额本金比等额本息总利息还的少,不过等额本金刚开始还款压力比较大,每月供比较多一些,它是利息逐月递减,后期稍微轻松些。整个看来,等额本金还的利息少一些。”

  农行浦东分行信贷部门李君称:“我知道有些银行是停了车贷的,银行现在车贷借款的人少,一般车行都有合作的银行和金融机构,像大众、福特,旗下都有金融公司,可以通过他们贷款,银行这边人不多的,不侧重。”

  据理财记者从市场了解发现,随着银行加息,各汽车金融公司车贷利率也有所提高。福特金融2月10日发出通知,车贷利率在以往基础上提高0.25%,调整后,申请贷款10万,3年利息约增加1200元左右;通用金融1月15日也提高到了10.99%,比部分商业银行较高一些。

  一年多缴四百,“预期中的钱”

  去年12月初贷款购车的于小培,对于加息并不以为然:“贷款的时候就有预期会加息,一年多加400多块钱,相比借了30万,没什么稀奇的。”

  既然贷款,对加息早已有了心理准备,于小培认为,利息什么是省不了的,不如从其他地方动脑筋,比如车价、保险等。“我的经验是,先去4S店看车,看中以后交定金,跟他们签了购车合同,再去找银行贷款。这个是经验之道,先看车下单,可以跟4S店讨价还价,如果让4S店帮你贷款,你就不能理直气壮的要优惠,至少我那时是优惠了几千块的。”

  之后,于小培带着购车合同去银行申请贷款,“有些银行要抵押房产,要有驾照、固定收入证明什么的,有些要上海牌照;有些可以贷七成、有些是八成,反正你贷款哪家要自己咨询好条件。然后带好户口簿、身份证、收入证明、存折等等,申请即可。”

  银行初审约一周后,向4S店发放了同意贷款保证书,于小培去付了首期、购置税、交强险,跟着银行和4S店的人去车管所上牌,再买了商业险。“最后把行驶证复印件、购置税完税证明、保险单等给银行,就可以等银行放款,提车走人了。”

  “对付1万块左右,借款30万,我觉得还是很划算的,就算再加息几个百分点,也不过多付几百几千块,不是大头。”

  经销商发力,优惠不断

  上海吴中路某4S店销售人员基莉告诉记者:“每次调息,贷款购车的客户就少一些,过一阵就会好的。现在客户都觉得利息增加了,倒不如一次性付清,过一阵子接受了,车贷还是有市场的。”不少消费者表示,现阶段暂且观望,期待车价下降。

  永达某4S店经销商吴总认为,用信用卡分期付款购车,也是一个实惠的省钱之道。“4S店支持信用卡分期付款购车,一般来说一年期手续费在3%-5%,而且还有市场优惠活动。”但信用卡分期付款购车,车型有所限定,手续费也是根据车型来定,热销车较高。

  相对于消费者旁观的态度,经销商倒是纷纷发力,市场优惠活动不断,记者了解到,现今优惠活动除了送导航保险、送油卡装潢、送上海牌照,或车价直接让利上万的,还有诸如“零月供”、“零利率”,或免杂费、手续费等优惠活动。

  免息贷款听起来十分诱人,但事实上,许多细节都在影响购车成本。不少汽车金融公司免息但不免手续费,而手续费一般都在车款总额3%-7%之间,在交第一次月供时一次性付清,这也给车贷者带来不小压力。

  此外,程序复杂、提车周期长等,也经常引发矛盾,一般车源紧张,经销商都是先满足全额付款的顾客,因此可能需要等待较长的提车周期,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

  而仍然希望通过银行贷款购车的消费者,也可以考虑选择更灵活的还款业务。中行“车贷通”还款可享免息期,“幸福快车”可随心提前还款,还有首尾款定期付等方式,可以让车贷更轻松更优惠。(理财周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