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专家称若个税起征点在京不到四千 大部由穷人出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2月28日15:51

视频:温家宝:今年给百姓办第一件实事是提高个税起征点

  个税,不会只调起征点

  后天,国务院将讨论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薪酬起征点——27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和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这将是今年给老百姓办的第一件实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张广通今天上午在接受“新闻观点”采访时认为,个税起征点等的调整属于税法个别条款的修改,必须经过人大常委会的讨论,所以即使本周三国务院讨论通过了,也必须提交全国人大,那么至少要等到全国两会开完后,人大常委会才会将讨论个税起征点调整列入程序。如果争论不大,也许一次讨论很快就能通过实施。那么,近三年来一直“涨”声不断的个税起征点,这一次究竟能跳多高?又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实惠?

  能跳多高?

  三千元!

  个税起征点上调有望!对于这个消息,最兴奋的受访者是月收入在4000元到6000元的工薪族。在他们看来,如果起征点能调至3000元甚至更高,那自己就真能感受到实惠了。

  杨莹莹(公司会计,每月收入五千元左右):

  我希望个税起征点能调到3000元左右,别像现在这样,一个普通商场销售都得交个税。个人觉得提高个税起征点确实很重要,这能把那些收入并不高、还在勤勤恳恳工作的劳动者给“择”出去。另外,我觉得调整级差也很重要,因为个税起征点调高,其实受益最明显的还是现在刚过了起征门槛的工薪族,而这个群体实际上占了大多数。目前,收入高过个税起征点2000元就得交15%的税,这个税负太高。我觉得应该把级差定得大一点,这样才能让多数工薪阶层包括我都能感受到更多的实惠。

  多大级差?

  再大些!

  “十万年薪一万税”,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许多处在成家立业关头又必须负担父母养老的年轻白领们,正过着这样表面潇洒却“压力山大”的生活。对他们而言,上调个税起征点远不如调整税率或调整级差来得实惠。

  陈维(白领,每月收入过万):

  我更想说的是,能不能把累进税率也调整一下。在很多大城市,这些年,月薪1万的人比例应该增加了,但是生活成本其实也增加很多,这个收入群体要纳的个税我觉得挺高的,我每个月光税就交近两千,还要交2900元的房租,我们压力也挺大的。能不能把20%这个税率调到有更高收入的人中呢?比如收入2万以上,个税交20%?

  作用多大?

  待观察!

  的哥小王:

  我还没听到这个消息呢,不过我觉得跟我关系不大,反正挣的那点钱都交了份儿钱了,每个月确实也就挣个两三千的,交的个税我没仔细算过,差不了几十块钱,也就是两棵白菜,搁哪儿都起不了大用。

  陈维:

  我觉得其实个税的起征点应该经常调整,比如与每年的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率挂钩,收入增长10%,那个税起征点就调高10%,这样也能让更多低收入的人有动力去多干活多挣钱,否则他收入从1900元提高到2000元,结果好容易增加的那点钱都交税了,这肯定打击大家劳动致富的热情。

  北京不调到4000元以上

  个税大部分还是穷人出

  王福重(中央财经大学政府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这个调整是必然的,首先,上一次的调整幅度就非常有限。个税“起征点”是俗称,正式来说叫免征费用额。什么费用免征呢?就是你的生活费。最近,通胀压力比较大,生活成本上升较快,2000元钱,你交了房租就不够生活了。比如在北京,一些农民工的工资都已经超过2000元了,按照目前的情况,如果不调到4000元以上,那么个税大部分还是穷人出,最起码也应该是3000元,否则意义就非常小了,个税的公平分配作用就没有了,所以必须作出调整。

  减税给咱省的钱

  要比单纯提高免征额大

  张广通(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

  据我了解,财政部和国税总局此前已经向国务院上报了一份个税的修正案,对课税的范围、收入的划分和税率的标准等都提出了一些调整。方案内容还没有公布,但是很有可能对征税的收入档次,也就是级差做了调整,减少收入档次,拉大每一个档次的收入范围。这实际上就是一种减税的方式,并且减税的幅度要比单纯提高免征额大。让适用5%、10%的人多一点,适用更高税率的人就大大减少了,最后只有一两千万富人适用最高的税率。

  不过,普通人对级差的理解可能不是很清晰,于是大家关注的个税调整焦点一直都在免征额标准上。如果只是单纯把免征额提高500到1000元,对减轻税负的影响并不大。真正想解决工薪阶层税收负担重,还是应该从个税整体改革来考虑。

  减轻百姓税负痛苦指数

  不能全靠个税

  王福重:

  北京最低工资是多少?1160元,这个还不算加班工资、社保和公积金,都快到起征点了。即便起征点上调,中低收入阶层的获益也非常有限,因为本身他们扣缴的就不多。

  第一就是调整财政支出的结构,主要是生病、养老和教育等社会保障的问题,几年来一直在说,但是进展相当慢。就像总理谈的时候也说到,地方政府你可以少盖点楼。借了那么多地方债,不是支出在民生,而是去搞工程了;其实,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地方政府的角色应该转变了,没有必要再像过去那样惟GDP。

  另一个是限制垄断行业的过高收入。虽然人们的收入在增长,但是贫富差距却越来越大了。比如垄断资源本来是全民的,应当通过财政惠及全民,但国企曾经14年不上缴利润,很多都转为员工福利,致使他们跟普通竞争性行业的收入差距很大。

  张广通:

  我不希望把免征额的调整作为个税改革的主要措施,因为效果不会理想,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我们必须把它放在国民收入分配机制改革的大问题下,作为一个细节来考虑。

  大家的注意力不要放在这上面,还是要放在解决两极分化、收入分配不合理上。个税作为一个辅助手段,有调节的功能,但是要解决基尼系数过大、老百姓税负痛苦指数过高的问题,它能力有限。

  算账

  月薪6000元:

  上调500元,少交75

  以月薪6000元的工薪阶层为例,在目前免征额为2000元的情况下:

  应纳税所得额=6000-2000=4000(元)

  应缴纳个税=500×5%+1500×10%+2000×15%=475(元)

  在级差和税率不变的情况下,免征额上调为2500元,则:

  应纳税所得额=6000-2500=3500(元)

  应缴纳个税=500×5%+1500×10%+1500×15%=400(元)

  上调1000元,少交150

  在级差和税率不变的情况下,免征额上调为3000元,则:

  应纳税所得额=6000-3000=3000(元)

  应缴纳个税=500×5%+1500×10%+1000×15%=325(元)

  主笔:张 棻

  周明杰

  素描:宋溪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