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东北非爆发示威潮 > 2011中东北非示威潮消息

安理会通过三禁令冻结卡扎菲 中国撤侨过两万人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2月28日16:23


  联合国安理会就利比亚问题一致通过决议

  三禁令“封冻”卡扎菲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26日说,中方十分关切利比亚动荡的局势,认为当务之急是立即停止暴力,避免进一步流血和平民伤亡,尽快恢复社会稳定和正常秩序,通过对话等和平手段解决当前危机。李保东当天在联合国安理会就利比亚问题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后,作解释性发言说:“在此过程中,必须确保各国在利比亚侨民的安全和利益。”他说:“考虑到利比亚当前极为特殊的情况和阿拉伯及非洲国家的关切和主张,中国代表团对安理会刚刚通过的第1970号决议投了赞成票。”

  安理会当天就利比亚问题一致通过决议,对利比亚当前局势表示严重关切,并决定对利比亚实行武器禁运、禁止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和其家庭主要成员等人出国旅行,并冻结卡扎菲和相关人员的海外资产。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当天在安理会表决后说,国际社会应维护利比亚主权和领土完整,防止该国爆发全面内战,以免造成国家分裂。他同时强调,应确保在利比亚外国侨民的人身安全。2月26日,利比亚前司法部长宣布在利比亚第二大城市建立临时政府。 据新华社

  反应

  温家宝总理致口信

  感谢希腊、马耳他

  2月27日,温家宝总理通过中国驻希腊、马耳他大使馆分别向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马耳他总理贡齐致口信,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感谢希腊、马耳他政府和人民在中方撤离在利比亚人员方面所提供的支持和帮助。

  温家宝说,在中国政府决定从利比亚撤离人员并向希腊、马耳他政府提出协助请求后,希腊、马耳他政府立即响应,为他们提供入境、食宿等便利,充分体现了希腊、马耳他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和两国在危急时刻提供帮助的崇高精神。

  温家宝说,今后几天,还会有在利比亚的中方人员陆续撤到希腊、马耳他。中国政府将尽快将他们接运回国。希望中方撤离人员行动继续得到希腊、马耳他政府的大力支持。

  帕潘德里欧、贡齐感谢温家宝的口信,表示希腊、马耳他是中国的好朋友,充分理解中国政府对撤离中方人员的高度重视,愿继续全力支持和配合中方做好有关工作。

  新华社记者从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获悉,在此次撤离中国在利比亚人员的行动中,除了通过电话和传真等传统方式了解求助信息,领保中心还高度重视中国公民和机构通过网络和微博发出的信息,及时协调驻外使领馆和前方工作组联系核实,提供帮助。

  26日,有网民反映的黎波里地区中国通信服务公司80余人请求协助。领保中心立即要求驻利比亚使馆联系核实。目前,驻利比亚使馆已与他们取得联系,协助他们与其他公司人员一同经陆路撤离。25日,有网民通过微博反映,利比亚米苏拉塔地区有800余名中方人员请求协助。前方工作组报告,该批人员系长江岩土公司员工,工作组已与他们取得联系并正协助他们乘船撤离。

  外交部领保中心表示,将继续关注微博等各种渠道发来的信息,同时提醒广大网民和博主,发布求助信息时应尽可能包括时间、地点、电话、手机等具体信息和联系方式,以便及时联系核实;取得联系、得到救助后请及时更新帖子和微博。以上据新华社

  动态

  中国已从利比亚撤出逾2万人

  据外交部最新消息,截至2月27日10时,中国已从利比亚撤出逾2万人,其中约1400人已回国,约15200人暂时安置在第三国,约3400人正在赴第三国途中。

  据外交部介绍,暂时安置在第三国的约15200人中,在希腊克里特岛7200人,在马耳他2100人,在突尼斯杰尔巴岛5900人。国航、海航包机将从克里特岛,东航包机将从马耳他,南航包机将从突尼斯杰尔巴岛接回我人员。

  据悉,从2月28日至3月10日起,飞往希腊、马耳他、突尼斯的包机架次将大幅增加。海航将安排25架次包机赴克里特岛,南航将安排46架次包机赴突尼斯,国航每天将派出5架包机飞赴克里特岛,东航每天将派出4架包机飞赴马耳他。

  特写

  “他是整个队伍的孩子”

  ——未满月婴儿的利比亚撤离路

  中国驻马耳他使馆租用的首艘客轮26日平安抵达马耳他,船上有一名特殊的乘客——一名刚诞生不足满月的男婴,他这一路的安危牵动了无数人的心。

  据孩子的父亲、华丰建设有限公司员工周凯介绍,孩子于本月6日出生在利比亚艾季达比亚市的一家医院。全家人都为新生命的来到感到由衷地高兴。

  然而随着当地形势逐渐恶化,如何保护刚出生、嗷嗷待哺的孩子成为全家人最关心的问题,也成了整个公司的牵挂。2月17日,华丰建设将平时住在外面的周凯一家接回公司营区,安排住在相对安全的地方。

  公司营地连续遭遇冲击,人身安全已难保证。19日公司紧急决定撤离,徒步前往沙漠躲避当地暴徒冲击。考虑到刚出生的孩子难以承受如此艰苦的旅行,公司决定让周凯一家暂时到公司一名利比亚籍司机家里暂避风头。孩子在司机家里得到了良好的照顾。

  24日公司得到班加西港有中国包租的客轮接应撤离人员的准确消息,紧急在当地寻找了几辆大货车将全体人员送到班加西港。善良的利比亚籍司机开着自己的小车将周凯一家送到班加西港。到达班加西港后,热心的利比亚籍司机还积极帮着联系、寻找港务局的工作人员。当时班加西阴雨绵绵、天气寒冷,港务局工作人员为孩子一家提供了临时住所,并送来了鸡蛋、米饭、奶粉和尿不湿等,帮助孩子度过20多个小时的航行。

  26日客轮平安到达马耳他,中国驻马耳他大使张克远十分关心孩子的状况,登船后立刻前往他们一家居住的船舱。轻轻打开房门,孩子正在安静地睡觉,周凯告诉大使,孩子现在一切都好,大使听后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上图)。

  周凯一家当天下午乘坐东航首批包机离开马耳他回国。使馆为其精心准备了婴儿长途旅行的必需物品,奶粉、奶嘴、生理盐水和纸尿裤,一应俱全。大使夫人张淑凤将一张出生证明交给周凯夫妇,“这是使馆连夜做好的临时证明,能够协助孩子办理各种手续,一定要保存好!”

  “感谢祖国第一时间营救我们!即使在旅途最困难的时刻,我们大家都一直坚信,我们一定能回到祖国的怀抱!”周凯对记者说。

  “保护弱者是中国人与生俱来的情感,这一路上他是我们整个队伍的孩子。”华丰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倪永曹说道。

  新华社记者王昀加 李国荣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