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首枚“玉邮票”《良渚玉器》将于3月8日首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28日17:36
  中新网杭州2月28日电(记者 成效伟)记者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良渚玉器》邮票发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3月8日,全国首枚以良渚玉器为主题的特种邮票将在杭州良渚首发。

  据介绍,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定于3月8日发行《良渚玉器》特种邮票一套两枚(志号:2011-4),其图案分别取自良渚文化最具代表性的两种玉器玉琮、玉璧,面值1.20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将在国内首次发行以玉为材质制作的玉制邮票,极具收藏价值。

  良渚文化是我国新石器时代长江下游地区最重要的一支考古学文化,因1936年首先发现于余杭良渚而命名,经碳14测定,其年代为距今约5300年至4200年,被誉为“中华文明之光”。良渚玉器是良渚文化最重要的代表性器物,其出土数量之众多,器型之丰富,工艺之先进,纹饰之精美,功能之复杂,影响之深远,为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绝无仅有,渗透着宗教、政治、军事、礼制等诸多方面的重要内容,是实证中华5000年文明的关键所在,是中华玉文化的杰出代表与象征。

  作为良渚文化中心所在地的余杭,历来高度重视良渚遗址的保护研究展示利用和宣传工作。《良渚遗址》特种邮票申报工作始于1990年代末。经多方努力,2010年3月和8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发行司、中国邮票印制局有关领导和专家专程赴良渚,就邮票选题进行实地考察,初步拟定以《良渚文化玉器》作为《良渚遗址》特种邮票选题图案;2010年11月,《良渚玉器》正式被列入我国2011年纪特邮票发行计划。

  邮票是由国家发行的邮资凭证,是特殊的文化传播载体,被誉为“国家名片”。《良渚玉器》特种邮票体现了良渚文化的精髓,承载着良渚先民勤劳智慧的精神内涵,寄托着余杭人民建设品质之城、美丽之洲的真切愿望。《良渚玉器》特种邮票的发行,必将提高良渚文化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对进一步挖掘、保护和利用良渚文化,促进余杭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具有十分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