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南通中级人民法院发年度《商事审判白皮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28日18:20
  中新网南通2月28日电(顾建兵 韩兴娟 陆海龙) 28日,江苏省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次发布2010年度《商事审判白皮书》。通过深入分析社会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对策建议,向社会公众提供市场风险预警,为政府、企业、各行业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指引,进一步推动社会管理创新。

  江苏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马志相院长介绍说,此次发布的年度《商事审判白皮书》主要涵盖了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通过对新收商事案件总数减少、案件结构类型保持稳定、调解撤诉率创历史新高、破产案件收结案数显著下降等年度商事审判运行情况分析,分析了商事审判对化解经济领域的社会矛盾,规范经济和市场管理秩序起到良好促进作用。二是对买卖、借款、保险、承揽等主要类型的商事案件进行类型化分析,研判了存在的如买卖合同纠纷发生领域集中于纺织、建筑、造船等行业、民间借贷案件数量翻倍、保险案件争议问题类型多样、承揽案件交易主体争议异常突出等基本特征和突出现象。三是通过大量翔实的案例和数据分析,揭示了在商事审判中反映出的诚信缺失普遍存在、不规范经营招致法律风险、建筑企业对项目经理管理失范、金融机构贷款手续存在漏洞等法律风险和其它问题。四是提出了立足商事审判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政府部门加强监管、行业自律、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等有效预防和妥善化解商事纠纷的若干建议。

  马志相说,2010年南通全市法院共受理商事案件6733件,同比下降27.77%,妥善审结企业破产案件38件,涉案标的额达4.2亿元;调解撤诉率达68.18%,同比上升22.04%,位居江苏省第一;涉诉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综合指标居全省商事审判条线第一。在全国法院出台首份《涉建工程商事纠纷民事责任主体认定问题的指导意见》,被江苏省法院在全省推广,被评为南通市政法工作创新奖一等奖。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