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8人团伙开电器店用POS机套现 涉案金额共5.6亿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1年03月01日01:36
  昨日,省公安厅披露2010年全省经侦十大精品案件。武汉曾伟庄非法制造发票案,龚志超等人非法经营案等10件大要案件入选。据统计,2010年全省公安经侦部门共破案2351起,挽回经济损失10.33亿元,同比上升4.54%、83.81%。

  昨日召开的全省经侦工作会议透露,2006年以来,我省经侦部门先后组织开展了19次全省性专项行动,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1285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520名,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0多亿元,避免经济损失、税款流失400多亿元。

  2009年2月至2010年3月,龚志超、贺炜等8名犯罪嫌疑人违反国家有关规定,以武汉市江汉区强捷家用电器经营部、武汉市硚口区爱德家用电器经营部等单位的名义,从两家银行申领到14部POS机,在武汉市江岸区合作路畅达广场、武汉市洪山区广埠屯资讯广场及武汉市江汉区解放大道557号中山广场等地,利用信用卡在无实际货物交易的情况下大肆非法套现,并按套现金额的0.5%至1%收取手续费,截至案发,套现资金数额共计约5.6亿元。破案后,公安机关冻结涉案资金100余万元。

  8人组建起3个

  “取现网点”

  犯罪嫌疑人龚志超、贺炜等8名犯罪嫌疑人涉嫌非法经营犯罪,已于2010年8月27日移送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此案是我省近年来发生的涉案人数最多、涉案金额最大、犯罪时间最长的一起利用银行POS机大肆套现的非法经营案件,一举捣毁专门从事银行卡非法套现业务窝点3个,涉案金额约5.6亿元,查获用于套现的POS机8台,银行卡88张,追缴赃款100余万元。公安部经侦局于2010年3月16日向省厅发来贺电。

  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月至10月,在全国开展打击银行卡犯罪专项行动。2010年3月,市公安局经侦处接群众举报称:2009年年初至今,洪山区广埠屯资讯广场5楼手机区一商铺利用信用卡非法套现,日均套现100万元左右,总额过亿元,利润每天10000元,主要持交行和中信银行POS机作案,线索还举报了江岸区合作路畅达广场、江汉区解放大道557号中山广场也有人利用银行POS机大肆套现作案。

  主犯虽“插翅”

  但是难起飞

  在银联机构协助下,侦查专班迅速对举报线索涉及的3个地点分头展开调查,通过调取多家银行100余账户的账务资料,查出了几台可疑银行POS机的商户名称。其中在广埠屯资讯广场5楼手机区的POS机商户名称为武汉市硚口区宏达纽扣经营部,在短短几个月内,这台POS机刷卡交易总额超过1亿元。

  随着侦查的快速深入,时机逐步成熟,侦查专班决定于3月9日收网,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2010年3月9日中午,专班民警在洪山区广埠屯资讯广场5楼抓获犯罪嫌疑人魏威、徐福和,现场搜查中,从现场柜台下一隐秘处搜出作案的银行POS机一台,当晚6时许,犯罪嫌疑人李韦、徐飞、周明、朱苑莉在江岸区沿江大道好时酒店被警方抓获。

  2010年3月23日,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公安局刑事侦察支队在重庆武汉CZ3437航班上将主犯龚志超抓获。龚志超最初只承认自己是“放码人”(借款给别人的人),其他利用银行POS机作案套现的事情他都不知道,侦查员就犯罪的每个环节,步步为营,缓步推进,先外围再核心,逐个突破,彻底打消其妄图逃避法律责任的想法,龚志超最终交代了其利用银行POS机大肆套现的犯罪事实。

  通讯员 龚轩 记者 刘丰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