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大行全年预增贷款规模2.85万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3月01日02:33

  四大行全年预增贷款规模:2.85万亿

  四大行数据传递今年新增信贷规模:7.1万亿~8.1万亿

  章文贡

  1月信贷“克制”增长之后,四大行2011年计划新增贷款规模已基本确定。总体来看,四大行预计新增贷款与去年实际新增贷款规模相差不大。

  这是昨日一位国有大行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的。而据财新网报道,2011年四大行贷款预增规模分别为:工行8800亿元(对下安排暂为8200亿元),建行7500亿元(对下安排暂为6800亿元),农行6200亿元,中行6000亿元以上(根据资本充足率和贷存比的情况动态调整)。

  上述数据得到了这位国有大行人士的确认。“这是一个大行和央行协调的结果。在1月份全年新增贷款规模还没出来的情况下,大行配合调控政策,投放得很克制。”他表示,全年来看,四大行新增贷款总盘子与去年相当,但由于基数原因,贷款增速却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综合四大行的预增贷款规模来看,四家银行今年预计新增贷款规模合计约2.85万亿元。往年的经验显示,四大行全年新增贷款的规模约占整个银行业新增贷款规模的35%至40%。

  在确定四大行新增贷款约2.85万亿元的情况下,照此比例反推,2011年,新增贷款规模在7.1万亿至8.1万亿元之间。8.1万亿元的上限与去年7.95万亿元的实际新增贷款规模相当;而7.1万亿元的新增贷款则与目前市场人士预计的规模相差不大。

  财新网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四大行确定的新增贷款规模基本得到了央行认可。

  “其他银行方面,也难现贷款高增长。受制于资本充足率、存贷比等硬性指标限制,股份制银行尽管放贷冲动高涨,但规模难以迅速增长。”一位大行研究人士称,央行的新调控工具不但对大行,而且对城商行等地方金融机构也能起到很好的调控作用。

  2月初,央行有关人士透露,2011年以来,央行在货币信贷调控中运用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工具,已对40多家资本充足率较低、信贷增长过快、顺周期风险隐患增大的地方金融机构实施了差别准备金要求。

  “大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存贷比已经很高,监管红线在一定程度上约束了这部分银行的贷款飙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业分析师表示,此外,在监管层对银行资本要求不提高的情况下,银行有限的资本也不足以支撑贷款业务的持续高速扩张。

  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樊志刚预计今年新增贷款规模约7.5万亿元。他解释称,就刚性需求本身来讲,7.5万亿元符合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如果调控力度过大,必然对整个经济产生太大杀伤力,届时银行资产质量必将受到影响。

  事实上,随着融资渠道不断多元化,信贷规模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已开始减弱。从社会融资总量的角度来看,新增贷款之外,资本市场、债券融资等渠道同样能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

  以2010年为例,全年新增社会融资总量约14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7.95万亿元,同比少增1.65万亿元,但是实体经济通过银行承兑汇票和委托贷款从金融体系新增融资达3.47万亿元,占社会融资总量的24.2%,同比多增2.33万亿元。

  上述大行研究人士预计,在2011年信贷规模继续收紧的情况下,债券融资等直接融资方式将飞速发展。

  

(责任编辑:李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