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亲子鉴定受追捧 专家称鉴定伤害配偶和孩子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3月01日02:29
鉴定中心工作人员为孩子采血样 记者 贺怀湘 摄
鉴定中心工作人员为孩子采血样 记者 贺怀湘 摄

  按照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的相关规定,超生家庭为子女上户口,罚款可按较低标准缴纳,但必须向警方出具亲子鉴定书。

  重庆市正鼎司法鉴定所从2003年就开始接受亲子鉴定,起初一年只有几十起。今年的头两个月,该所进行的亲子鉴定已逾90起,即便算上节假日和周末,每天也至少有一起。

  该所工作人员证实,其中,绝大多数申请者是为了给超生孩子上户。因此,从鉴定结果看,绝大多数有血缘关系。

  此外,市民走进鉴定中心,还有不少稀奇古怪的缘由。专家表示,盲目进行亲子鉴定,对配偶和孩子会造成伤害。

  出生时说是儿子

  为啥变成了女儿

  昨上午,在正鼎司法鉴定所,记者碰到来自九龙坡区的覃刚和小玉(均为化名)夫妇。

  与其他多数来鉴定的市民不同,覃刚夫妇既不是为了上户、移民,或者遗产继承,也不是夫妻怀疑对方不忠等,而是源于一个意外。

  小玉2月24日在九龙坡区一家医院生下宝宝。

  小玉说,宝宝出生时,她听到医生告诉她“生了个儿子”。随后,产房外的覃刚也接到了医生“生了个儿子”的报喜。宝宝的出生证明上,性别一栏也写明是儿子。

  然而,上午10时许,覃刚给儿子换尿布,赫然发现躺在婴儿床上的是个妹妹!

  难道是院方抱错了孩子?院方昨日向记者证实,当日该院只有小玉一人生产,因此不可能出错。该院妇产科负责人介绍,小玉生产后出现出血异状,医生忙着处理,填写出生表格时,医生询问助产士得到“儿子”的答复,因为匆忙没来得及复核,导致意外发生。

  医院的说法,并不能让覃刚夫妇远在他乡的父母放心。昨日,和家人再三商量,夫妻俩决定通过亲子鉴定确定孩子真伪。

  填写资料、拍照、采样、缴纳2850元鉴定费……忙了近1个小时,鉴定报告10个工作日后才能拿到。

  鉴定所实验室外,覃刚俯身亲吻熟睡中的宝宝。他说,他和妻子都愿意相信宝宝是他们亲生的。

  孩子太懒不像我

  也要做亲子鉴定

  2月中旬,市民王先生带着儿子出现在正鼎司法鉴定所。相较于覃刚夫妇无奈的鉴定理由,王先生的理由让人忍俊不禁 “他太懒了,一点也不像我和他妈。”

  王先生说,他和妻子非常勤快,可是儿子生性懒惰,一点家务事都不愿做,王先生因此怀疑这个孩子不是他的。

  尽管工作人员再三表示,勤快与否不可能遗传,不能因此确定孩子是否亲生,但王先生非常执著,坚持进行了亲子鉴定。

  尽管鉴定结果目前还未出炉,但王先生执意做亲子鉴定的做法,仍让婚姻问题专家亮起“黄灯”。“无论鉴定结果如何,都可能严重影响家庭,伤害到孩子。”专家表示,王先生盲目进行亲子鉴定的做法很极端,对其妻子、孩子不可避免会造成伤害,进而影响家庭稳定,实不可取。

  做亲子鉴定 你应该知道这些

  所需证件

  1.单位申请:应由计生部门、司法部门、纪检部门等出具介绍信、鉴定委托书、被鉴定人身份证。

  2.个人申请:应由当事人出示身份证。

  鉴定流程

  以血液为鉴定样本,最常用的鉴定样本还有带毛囊的毛发,口腔粘膜细胞,胎儿的羊水等。

  1.核实身份:当事人必须提供身份证(护照)、出生证、结婚证等有效证件的正本,由工作人员核对。

  2.填写申请:当事人亲笔填写“亲子鉴定申请书”,包括当事人的基本情况、申请原因等。孩子年幼无书写能力的,可由父母代为填写,再由小孩按手印确认。

  3.拍照存档:亲子鉴定单位给当事人拍照存档,合影照片将用于亲子鉴定报告。

  4.采集血样:采集每位当事人的血样,每人采血2~3毫升;采血完毕,要求被采血当事人签名,由当事人按指纹确认。

  5.出具报告:一般来说,10个工作日后鉴定报告可出来。

  鉴定提醒

  专家提醒,亲子鉴定可分为司法鉴定和个人鉴定。

  司法鉴定具有法律效力,可作为法庭证据使用。个人鉴定仅是对个人遗传基因所做的生物学比对,鉴定流程相对简单,不能作为法庭证据使用。

  以给超生孩子上户为例,这样的亲子鉴定必须是司法鉴定,必须由具有司法鉴定许可证的机构,办理官方认可的“司法亲子鉴定”,有鉴定需求的市民在鉴定前请注意甄别,不要盲目相信网上宣传。可以参考的办法是,到重庆市司法局网站查看哪些鉴定机构合法,最好能实地考察,查询相关资质证书。

  本版稿件由记者 涂静 采写

  作者:涂静 采写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