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浙江打击网购专利侵权紧盯阿里巴巴和淘宝网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01日07:22
  本报记者李立

  浙江省知识产权局计划在3月上旬,再掀新一轮重点领域和重点地区的保护专利权专项行动。

  这是《法制日报》记者日前随国家知识产权局专项行动督查组赴浙江获悉的。

  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中,浙江省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浙江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陈志军表示,下一阶段,浙江省知识产权局将以阿里巴巴、淘宝网等网络购物市场为重点,探索打击专利侵权的机制。

  检查商品超三万件

  自去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浙江省已完成第一轮对全省11个市及义乌市(义乌享有地级市的经济管理权限)的专利执法督查。

  截至目前,浙江省知识产权局立案38起,结案33起,组织开展市县联动执法检查20次,部门联合执法14次,检查范围涉及义乌小商品市场、绍兴轻纺城、桐乡市濮院羊毛衫市场等特大专业市场和杭州、温州、湖州、绍兴、舟山等地的各类商场、超市、市场30余家,检查商品超过3万件。

  “对发现涉嫌假冒专利的商品,我们马上责令撤柜或封存。”浙江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吴坚介绍。

  据了解,以各类大型展会、商品流通集散地、货物进出口为重点环节,以高新技术产业、小商品、五金、机电、药品、工业设计等产品为重点,专项行动以来,浙江省知识产权系统共查获各种专利标注不规范商品150余种3000多件,并加大对专利领域反复侵权、群体、恶意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1月25日,浙江省知识产权局将义乌百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假冒专利案移送浙江省公安厅。

  及时办结挂牌案件

  在这次专项行动中,被全国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列入重大案件的“温州康特公司”假冒专利案和5起涉外专利侵权案的及时查处,受到国务院督察组的点名肯定。

  全国专项办在浙江挂牌督办的案子共5起。其中,假冒“佳能”等硒鼓商标案、田晓聪制售假冒品牌羽绒服案、杭州世纪连线公司侵权案三个案件因涉嫌犯罪,已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温州康特公司等系列假冒专利案因发现及时,危害较小,由知识产权部门责令整改,已在网站删除相关信息。意大利和韩国专利权人投诉台州部分企业专利侵权系列案件经与外方调解,已顺利结案。

  这意味着国务院全国专项办在浙江挂牌督办的两大专利案均已办结。

  据悉,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至今年1月底,浙江省行政机关出动执法人员84663人次,检查市场主体55229家,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38个,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2700余起,涉案商品总值4873.5万元,移送公安机关31起。公安立案213起,破获案件162起,涉案金额约1.89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235人,已逮捕60人。

  打击网购专利侵权

  “在第一轮全面完成执法督查的基础上,浙江省知识产权系统马上将启动又一轮执法督查。”浙江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陈志军说。

  从3月上旬开始,浙江省知识产权系统将重点开展包括汽车配件、玩具、服装鞋帽、箱包、电子产品和药品等领域的保护专利权检查。

  除此之外,根据商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九部委实施方案安排,浙江省知识产权局将以阿里巴巴、淘宝网等网络购物市场为重点,将开展网购领域整治,构建电子商务领域监管长效机制。

  浙江杭州上规模网购企业超集中。据了解,淘宝网每天交易量达到500万到700万笔。2010年,这个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网购平台,年交易金额达3500亿元左右。与海量交易相伴生的是山寨、侵权、盗版产品的屡禁不绝、混迹其间,让这个繁荣的电子商务市场频遭暗礁险滩,浊流暗涌。

  数据显示,在阿里巴巴B2B交易平台上,60%以上的知识产权投诉涉及专利权;在淘宝网上,每天接到的两万条左右知识产权投诉,其中10%到20%涉及专利权。

  据悉,国务院督导组在《关于对浙江省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工作进行督查的反馈意见》中,明确指示:“在现有市场监管机制的基础上,要对电子商务等新型市场业态加强调查研究,探索与创立行之有效的监管办法,使市场监管机制更加全面,为全国新型市场监管提供示范和经验。”

  陈志军表示:“浙江省知识产权系统一定要下大力气推动网购监管。”

  本报北京2月28日讯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