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收费输液椅,一把“歪”椅子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01日07:32
  山东部分大医院被曝向病人收取3元的输液椅费用,而这一收费项目是经物价部门核准的正当收费。医院的工作人员称依据的是山东省物价局的文件,并不是乱收费。山东省物价局表示收费是为了给患者更好的保障(2月28日新华网)。

  3块钱不算多,可这不是钱多钱少的事。基于“输液坐椅费”是得到官方批复,我于是花了很长时间琢磨,试图从另一个方向论证此项收费的合理性,结果适得其反,越琢磨越觉得无比别扭。

  诸如公益为本、民生至上的大道理,咱先撇开不说,煞有介事的所谓“输液坐椅费”,首先在技术生成要素上就遭遇致命障碍。我们知道,“输液费”是成立的,而与输液相关的“坐椅费”要想同时获得成立,起码少不了一个重要前提:病人接受输液的固有特征(或常态特征)原本是该站着的,而因使用了院方提供的椅子,相当于享受了超额服务,所以就该缴纳“坐椅费”。试问:历史上,输液从来就该站着的么?

  由输液而派生出不伦不类的“坐椅费”,如果把这一逻辑仍然用在医院身上,则各种收费就多如牛毛了。医院大门可以收取“门票费”,否则,你可以找我看病,但不付费就别进我的门;病人吸氧除了付氧气费,还得付氧气瓶的“开瓶费”;大堂里笑容可掬的导医小姐把你领到目的地后,转头就会打上一笔相关费用,弄不好还会错打成令你哭笑不得的“导游费”。

  推而广之,把这一逻辑复制到其他行业,那么,我们进饭店吃饭,岂不是就得交“碗筷费”;我们进电影院看电影,得交“坐椅费”;坐火车出行,同样得交候车大厅里的“坐椅费”。想站着看电影不行,想不进候车大厅省钱也不行,参照上述医院的做法,所有服务行业的售票系统都是“小票模板已提前做好”,费用自动生成,就等着消费者掏钱。

  椅子常见,而“收费椅”不常见。公共服务领域的“窗口单位”设立“坐椅费”,我们迄今所见,似乎独此一例。山东这些医院输液室里的椅子,功能也太奇异了,是把可以坐地“吸金”的椅子,但又何尝不是一把不折不扣的“歪”椅子!

  江苏王景曙媒体人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