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外长辞职 称不愿度假丑闻牵连萨科齐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1日09:23
  法国外交部部长米谢勒·阿利奥—马里27日辞职。

  阿利奥—马里是法国历史上首名女外长,上任不足3个月,因陷入度假丑闻而备受指责。一些媒体分析,她的政治生涯恐怕会就此终结。

  示“衷心”

  阿利奥—马里当天向总统尼古拉·萨科齐递交辞呈。法新社依据辞呈复印件报道,辞呈为手写。

  阿利奥—马里写道,“亲爱的尼古拉”,“请您接受我的辞呈”。

  她说,过去几周,她因陷入度假丑闻而成为政治攻击目标。

  按她的说法,关于度假丑闻,反对派以及一些媒体“制造猜疑、违背事实、一概而论”,她不愿意看到萨科齐以及法国外交事务受牵连。

  “我对于您(萨科齐)具有忠诚心……无法忍受您……受牵连,”阿利奥—马里写道,“尽管我感觉自己没有做任何错事,仍然决定辞去外长职务。”

  去年年底,阿利奥—马里携家人在突尼斯度假时,多次接受商人阿齐兹·米利德邀请并乘坐后者私人飞机。米利德据信与时任突尼斯总统扎因·阿比丁·本·阿里关系密切。法国国内反对派批评阿利奥—马里与突尼斯前政权存在关联。

  一项新近民意调查显示,度假丑闻曝光后,阿利奥—马里支持率大幅下降。

  再改组

  萨科齐27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自去年11月以来的第二次内阁改组。

  他在讲话中没有提及阿利奥—马里,只说国防部长阿兰·朱佩将出任外交部长。另外,参议院人民运动联盟领袖热拉尔·隆盖接任国防部长。

  一名政府消息人士先前告诉路透社记者,总统府秘书长克洛德·盖昂将接替布里斯·奥尔特弗出任内政部长。

  最近几月,萨科齐支持率持续低迷。法国定于明年举行总统选举,萨科齐尚未明确表态是否参选。美联社分析,为提升“人气”,萨科齐有必要再次改组内阁。

  临“终结”?

  德新社分析,阿利奥—马里辞职,将为她的政治生涯敲响“丧钟”。

  阿利奥—马里1946年出生在法国首都巴黎。她的父亲是橄榄球国际裁判,曾担任西南旅游城市比亚里茨市市长。受父亲影响,阿利奥—马里早年开始接触政治,后攻读法律和政治学,成为法国前总统雅克·希拉克的“门生”。

  她1986年成为国民议会议员,1986年至1989年担任教育部长,1993年至1995年担任青年和体育部长,2002年成为法国历史上首名女国防部长。2007年至2010年,她先后出任内政部长以及国务部长兼司法部长。

  外界普遍认为,阿利奥—马里是颇具经验的政治人士。2007年,美国《福布斯》杂志评选的世界最有权力女性排名中,她名列第11位。

  去年11月内阁改组后,阿利奥—马里接替贝尔纳·库什内出任外长,成为法国历史上首名女外长。她的伴侣帕特里克·奥利耶同时进入内阁,他们成为法国内阁首对“情侣档”。

  阿利奥—马里并不是唯一一名因度假而惹麻烦的内阁成员。法国总理弗朗索瓦·菲永本月8日承认,他与家人去年11月赴埃及度假期间,曾借用埃及时任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提供的私人飞机。(黎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