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盆景食用菌超市大卖 灵芝王标价28万(组图)

来源:东方网
2011年03月01日10:14
图片说明:售价高达288,888元人民币的15年活体灵芝王。
图片说明:售价高达288,888元人民币的15年活体灵芝王。

图片说明:小株的活体灵芝在90余元左右。
图片说明:小株的活体灵芝在90余元左右。

图片说明:柜台上放满了各类菌菇,还有银耳等。
图片说明:柜台上放满了各类菌菇,还有银耳等。

 

  东方网记者鲁琳2月28日报道:日前,微博上一位网友晒出一张照片吸引了不少网友的注意,照片中原本是摆上餐桌、让食客大饱口福的杏鲍菇、灵芝等食用菌类产品,如今被作为观赏性盆景售卖。东方网记者在售卖点看到,盆景菌菇虽种类繁多,但价格悬殊。最便宜的28元人民币,最贵的高达288,888元人民币。有网友称新鲜,但也有人大呼一点儿也不实惠。

  东方网记者来到网友所说的这家位于港汇广场的地下超市里看到,往日市民们餐桌的杏鲍菇、汤羹里的银耳、药膳中的灵芝等,如今都被安置在了精美的花盆中。乍一看,那银耳就像一簇珊瑚礁,晶莹剔透的同时形态也非常娇美。

  据超市工作人员介绍,这儿一般每盆食用菌盆景卖20多元钱,效益比当菜肴卖高出不少,几乎每天能卖出数十盆食用菌盆景。东方网记者发现,这里确实品种繁多,且价格落差也很大。最便宜的盆景菌菇只要20余元就能买到,而单只的活体灵芝价格也算亲民,在90余元左右。但这儿有一株生长了15年的活体灵芝王价格让人咋舌,售价高达288,888元人民币。东方网记者在该超市观察时也发现,前来购买、咨询这类新鲜事物的还是年轻一族居多。

  发此微博的网友HANA-花花花告诉记者,自己当时拍下晒网上也是因为觉得很稀奇,所以拍了给朋友看准备以后作为他们的生日礼物,“没想到被转了那么多次,看来这个盆景让很多人兴趣大增。”在超市,一位附近上班的白领姚小姐告诉记者,自己上周就在这家超市看到了这种盆景,“我也买了一盆便宜一点的回去,反正每周只要浇两三次水,哪天不想浇了就直接烧菜吃掉它。”该商品促销员告诉记者,许多食用菌体态妖娆,很有观赏价值。在外地一些城市,用灵芝、杏鲍菇等食用菌制作集观赏、食用为一体的盆景,摆上市民办公桌、阳台不仅新颖独特,更备受当地市民和外来游客青睐。

  但也有网友质疑,养如此盆景还不如去种点绿色植物更加赏心悦目,“这么点菌菇,灰蒙蒙的既不好看,又不能炒出一盆菜,一点儿也没意思,还不划算。”网友wuyyy表示。而对于高达28万多元的天价灵芝,有网友随即展开搜索称,外地卖这类灵芝盆景最高也不过4万。而日前在某农交会展出的一盆摆成中华龙、凤灵芝盆景也不过18万元人民币。一名自称是业内人士的网友表示:“并不是越大的灵芝就越值钱。灵芝也分野生和人工养殖的,人工养殖的并不值钱,更不该开出28万元的天价。”

  近日,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郭立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介绍称,一般情况下,活体灵芝冠上有一圈是发白的,如果通体一色,那就已经死了。“灵芝生长周期也就五个月的时间,成熟的灵芝是不能再生长的,只有通过新的菌丝,才能再长出新的灵芝。做成盆景的灵芝,肯定是死了。”郭院长称。郭院长提醒市民,盆景灵芝虽然仍可能具有药用价值,但商贩在制作盆景灵芝时,为了让灵芝表面显得有光洁度,往往在上面涂油漆等化学物质,而油漆是有毒性的,建议不要随便食用。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