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报告称我国学龄人口每年减860万 或迎转型良机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3月01日13:16

  河南一初中160人一班 

  教育满意度厦门最高 

  《教育蓝皮书》今发布——

  学龄人口每年减少860万

  今天下午,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1)》(以下简称《教育蓝皮书》)。

  《教育蓝皮书》认为,当前我国学龄人口呈现不断减少的趋势,未来10年学龄人口规模将保持每年860万的平均降幅。我国内地中小学大班额现象仍普遍存在,且中西部地区的超大班额比例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在我国35个主要城市教育满意度方面,厦门、青岛和西宁位列教育满意度三甲。

  学龄人口每年均减860万

  《教育蓝皮书》显示,自2011年起,我国各级教育的学龄人口均呈下降趋势。《教育蓝皮书》称,未来10年将是我国人口自然变动对教育冲击最大的时期,学龄人口规模将保持每年860万的平均降幅。

  从2005年开始,我国的小学和初中学龄人口就已经呈下降趋势,高中教育学龄人口也于2007年后开始下降。小学、初中和高中学龄人口的下降势头将分别持续至2018年、2011年和2024年。

  大学学龄人口规模的下降趋势将在2011年开始出现,并至少持续至2028年。

  分析:《教育蓝皮书》表示,近年来,一方面由于学龄人口规模不断减少,人口压力极大地缓解;另一方面由于教育投入不断增多,教育的供给规模正在逐年攀升,国民的教育需求和教育总供给的差异正在明显改善。

  当前,我国学龄人口呈现不断减少的趋势,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的供求关系日益宽松,是中国教育的转型和科学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对此变化趋势,《教育蓝皮书》提议我国应严格控制初中等教育阶段教育规模的扩张。

  与此同时,高考弃考的人数也在增加,出现了新一轮留学潮、移民潮,高等教育必须未雨绸缪,提高大学教育竞争力,应对生源流失和减少的危机。

  河南一初中160人一班

  记者从《教育蓝皮书》中了解到,我国内地中小学大班额现象仍普遍存在,且中西部地区的超大班额比例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此次教育蓝皮书调查显示,全国最大小学班额为平均班额90人的安康市第一小学;全国最大初中班额为平均班额120人的河南驻马店上蔡县第二中学,其中,最大班额高达160人;全国最大的高中班额出现在河南驻马店高级中学,平均达90人。

  《教育蓝皮书》调查显示,中西部地区的超大班额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同时,东部经济较发达的省份,大班额和超大班额的情况则比较少见。在中西部地区,知名学校与薄弱学校之间的班额差距很大。如在陕西省咸阳市的8所小学中,知名学校人数比薄弱学校的人数多十倍以上。

  分析:根据教育部的划分标准,班额56人以上为大班额。蓝皮书表示,超大班额不仅降低了教育质量,侵害师生身心健康,而且会造成校园安全隐患。

  对于大班额的普遍存在,《教育蓝皮书》认为有如下主要原因:在城市化的背景下,农村人口大量向中心城市和县城转移,许多地方集中资源办学的学校布局调整;教育投入的不足和学校发展不均衡;利益集团利用择校寻租获益等。

  教育满意度厦门最高

  《教育蓝皮书》还对我国35个主要城市公众教育满意度进行了调查。厦门、青岛、西宁满意度整体性评价位列这35个城市公众满意度的3甲。

  此次蓝皮书调查还显示,从全国35个城市来看,深圳、天津等9个城市超过三成的公众认为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问题非常突出。只有昆明、太原、沈阳3个城市,主张“非常不突出”的比例略高于2%。

  分析:《教育蓝皮书》分析认为,与前两年相比,我国主要城市的公众教育满意度有所降低,处于“比较满意到不太满意之间”的状态。

  伴随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到最后公布、各地相应教育规划的制定与出台等进程,教育改革成为舆论的热议话题,从而强化了公众对本地教育发展和改革的需求,增加了公众对教育现状的质疑和反思。另一方面,幼儿园入学难等热点问题,也可能会影响公众对教育状况的评价判断。 文/记者王南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