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吕秀莲发表声明宣布参选 明批马英九暗讽蔡英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1日15:18
资料图:吕秀莲28日上午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园,正式宣布参选2012。


  中新网3月1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台当局前副领导人吕秀莲28日发表参选2012的声明,正式宣告投入民进党内初选。吕秀莲在声明中明批马英九、暗讽蔡英文,列举台湾面临“五大危机”,认为这些都是2012年的“总统”要面对的重大责任,不是一通民调电话所能决定,因此她决定挺身而出,“迎战此生最后一役”。

  吕秀莲选在228事件64周年这一天,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园举行记者会,发表参选声明。来自台湾各地的吕氏宗亲会与支持者涌入会场,手持紫色汽球为她加油打气。

  民进党内两位主要竞争对手、党主席蔡英文和前主席苏贞昌虽然都收到邀请,却以出席“立委”辅选行程为由不克出席,仅对吕的率先宣布参选表示尊重和祝福;民进党籍的现任“立委”们,也都没有现身,仅前台北县长尤清等人出席。

  据吕秀莲幕僚表示,吕宣布参选,并未特别邀请很多党内人士,而是定位为“全民参与”,但到场的民众只有数百人。

  吕秀莲在演讲中,对于马英九团队现况多所批评,宣称她是因为不忍“"主权"流失”、“"国防"掏空”、“"外交"休克”、“财政破产”与“民生凋敝”五大危机,决定“再度挺身而出,迎战此生最后一役”。

  话锋一转,吕秀莲说有人指她已做过8年“副总统”,应该把机会让给年轻人;但她反驳说自己并不眷恋权位,她并说,全台湾只她有8年辅佐“总统”的经验,既然只有唯一一个,应该当仁不让,因为目前的台湾陷入非常非常多的危机。

  吕秀莲以“老骥伏枥”形容自己的心情,并抨击“年轻人们”曾经有过机会选“正副总统”和台北市、新北市市长,“但是他们落选了,辜负多少人的期待,甚至辜负台湾”,强调自己参选的重要性。

  由于民进党将以全用民调的方式推选2012候选人,并不包含党员投票,吕秀莲在发表完参选声明后,批评民进党初选民调会有不公平的状况,表示民众若接到民调电话,只问一个对比性的问题,实在是无法解释清楚。她并质疑,民调结果就像是月亮的阴晴圆缺,初一、十五不一样;她举例,陈水扁宣布找她搭档竞选前,民调看好度只有7%,后来还不是获得最后胜利。

  如果党内初选失利会不会脱党参选,吕秀莲表示,现在时间还早,她对自己很有信心,希望媒体不要有偏见,不要再影射她会输。

  对于吕秀莲的记者会,蔡英文赴宜兰参加228事件相关纪念活动,苏贞昌到台南为民进党“立委”补选辅选,二人均不出席。

  蔡英文表示尊重每一个人的生涯与参选规划,这段期间,为了拼“立委”补选,辅选行程很密集,一切等3月5日补选结束后再说,到时候会邀请包括吕秀莲等人一起讨论。苏贞昌则表示,参选是党员的权利,他给予祝福,但一定要为整个民进党好,发挥1加1大于2的效果,增加胜选的机会。

  至于自己是否会参选,苏蔡两人还是没有松口,但也不忘强调大家一定要团结,希望整个初选是一个平顺的过程,努力让过程无争、结局圆满,隐隐道出两人对党内初选的忧心之处。(禾山)

  作者:禾山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