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张抗抗:建议政府扶持传统书店及纸质书业提案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01日16:01
  近年来,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传统图书行业已经由以前的“事业单位,企业管理”模式,全面转企改制初步转化为产业化经营。但计划经济时期的思维模式、非市场化的经营理念、网络书店和屏幕阅读等信息时代数字化特点的冲击,使得刚刚转型的传统出版产业,遇到了前所未有困难和挑战。处于转型过程中的传统书业,是文化繁荣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亟须得到政府的关注和政策扶持。

  当前传统图书产业的历史沿革

  我国的传统图书产业从1984年政府放开市场渠道的经营开始,从无到有,发展迅速。从之前的单一国有渠道,变为国有、民营同步;国有覆盖整体,民营补充不足;书店担负主体供给,邮局、供销社做边缘补充。短短几年,就从几十亿元的码洋市场规模,迅速发展到1990年的200亿元码洋的规模。此时的市场由于品种和渠道供给不足,出现了大量的书商买卖书号自办发行的高潮,虽然鱼龙混杂出了一些问题,但经过不断整顿逐步回归正轨。到1996年,据新闻出版署的统计,市场达到了400亿元码洋以上的规模,开始稳步发展。

  伴随而来的是电影、电视剧、广播剧、电台连播等的快速发展,同时带动了新闻报纸的改革。上世纪90年代上半叶,各省市的都市报、晚报、商报、青年报等一系列报业的市场化经营改革,出现了以强化内容和经营分工合作的新的运营形式,不断强化渠道和市场的运作,拉动了整个新闻出版的市场化运营,形成了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的互相影响推动,出现了一批“事业单位性质,企业化运作”的新闻出版单位,国内新闻出版产业化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这种格局,基本稳定到21世纪前10年的上半叶。

  目前国内传统图书产业的现状

  我国现有580家出版社和上千家民营出版机构,每年生产和销售400--600亿元码洋的传统图书(新闻出版署计财司的统计和行业市场调查机构开卷图书市场调查所的市场监测数据基本相似)。但这个数字有很大水分,因图书在印刷厂生产时计算一次,在出版社发行时计算一次,在书店进货时计算一次,在零售书店销售时又计算一次,产业总码洋就被放大了许多倍。

  去年以来,书业转企改制,市场和渠道的作用开始凸显,企业面向市场进行生产,寻求利润的最大化。传统书店对整个出版产业发展和制约作用,逐渐突出并日趋严重。现阶段书店的大致状况是:

  1、高成本低利润,导致经营困难,大量书店生存前景堪忧

  随着市场化发展的进一步深化,各种问题陆续暴露显现:城市书店房价高、劳动力成本上升、销售下降;不同内容供给形式的全面发展,也给传统书店产业带来了巨大压力。国有和民营书店都面临着低利润和负利润的局面,2010年,全国零售书店开始出现图书销售大面积负增长,2011年的情况可能更糟。很多书店已计划退出或转型。

  2、各地城市化对书店网点建设不推反撤

  据不完全调查和统计,快速发展中的城市建设规划,除了少量新华书店之外,普遍严重缺乏社区书店网点的整体布局和推动。城市改造或重点商业街,以“散、乱、差”为由撤除书报摊,当地政府把书店建设看作市场行为,任其自生自灭,致使书店几无立锥之地。

  3、书店在网店销售和屏幕阅读的冲击下,转型艰难

  近十年来,由于网店和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使图书在线购买行为日益普及,给传统书店的生存带来巨大压力。未来屏幕阅读的快速发展,还将进一步加剧这种现状。面对不同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状,肩负着传播主流文化的传统书店,尚未完成从传统向现代的过渡及转型,面临市场化和高科技的双重压力。

  4、传统书店难以转变服务模式,无法适应市场需要

  书店从新中国建立以来的经营模式,基本上是坐店经营,很少上门为普通读者服务,所以没有有效的黏着读者。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生活工作节奏加快,读者到书店的购书时间成本越来越高,导致需要书店为读者上门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书店特别是国有书店暂时难以适应,转型困难。
(责任编辑:UN01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