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今晨天空现“金星合月”景观 天文馆长晒照(图)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3月01日16:52

  金星今早“约会”月亮

  网友拍照微博晒图 天文馆馆长也关注

  本报讯(记者 鲁曼 王贺健)今天清晨,天空中出现了“金星合月”的天象。早起的市民,甚至北京天文馆的馆长也都抓拍到了这样的景观。

  今天清晨6时许,天空出现了“金星合月”的天象,网友们拍摄的照片很快被晒在了微博上。在这些晒照片的网友中,还有一位专业人士,他就是北京天文馆的馆长朱进。

  朱进在微博中说,今早一出门,抬头就看到楼缝里的月牙和边上亮闪闪的一颗星。随后,他查了年历发现今天中午正是“金星合月”的最佳观赏时间。

  除了朱进,很多网友都转发了相关图片,并感叹此天象的美丽。

  今天上午,朱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网上这些照片并不是严格意义上两星“相合”的瞬间。他表示,要在今天中午12时左右,月亮和金星在黄道上的投影才会相合。

  朱进表示,这样的天文景观大约每个月都会出现一次(因为月亮每个月绕地球一圈儿)。今天的拍摄效果好,一是因为北京雪后天空晴朗便于观测,二是月相刚好是下弦月,画面上看起来比较优美。他介绍,本月7日会有木星合月,21日还有土星合月,市民都可以观测。

  名词解释

  金星合月是金星和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上,两者之间的距离达到最近,它是行星合月天象中的一种,金星合月是行星合月天象中除木星合月外观赏效果较好的。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