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科大校长朱清时:比招生前更加感觉如履薄冰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01日17:17
  中广网深圳3月1日消息(记者金涛 冯会玲)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截止到昨天下午,南方科技大学第一批教改实验班的45名新生已经全部报到。

  今天上午,南科大校长朱清时接受多家媒体集体采访,他表示,4年之后从南科大毕业的学生将会是全社会都很需要的拔尖人才,他对45名学生的未来毫不担忧,但正因为责任重大,所以他比招生前更加感觉如履薄冰。

  在距离上午11点开始的集体采访还有半个小时的时候,南科大三楼的一间小会议室已经挤满了近50位记者。一看见朱清时校长走进会议室,大家纷纷抢占能够拍摄到的最佳位置,短短的2分钟,朱校长的面前已经摆了10多个采访话筒。按照南科大最初的设计,第一批学生希望能够招收50名,而现在报到的显然比最初的计划少了5名学生,对此,朱清时校长是否会感觉有些失望呢?

  朱清时:我觉得很能理解,因为这些学生他也有很多压力,他也要受到家长的压力或社会的压力,所以只有5个没来报名,我觉得很宽慰,有45个还是坚定的投了我们的赞成票,就是他们还是坚定地相信我们能够成功,这已经很高比例了,这是90%,得到90%的赞成票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在还没有招生之前,朱清时校长在接受中国之声专访时曾经表示,不知道同行的路上到底会得到多少人的支持,所以他感觉如履薄冰。而现在,看到45名学生已经走进南科大的校园,他的感觉是否会多一些轻松呢?对于这个问题,朱校长笑着回答:现在比那个时候更加感觉如履薄冰。

  朱清时:因为我们在实验一种新的体制跟一种新的做法,如履薄冰,现在这个就更如履薄冰了,因为学生没有进校,我们随时可以有各种选择,但是学生一进校,其他选择都消失了,我们唯有全心全意让学生受到好的教育,让他们成才,四年后把他们送到社会上去,这就变成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了,所以这个冰更薄了,更要如履薄冰了。

  朱清时校长透露,南科大将采用极具特色的书院式管理模式,从而保证学生可以受到最好的教育。

  朱清时:我们学校采用书院制教学,书院制教育的核心以人为本,或者叫以学生为本,学校的一切活动都以如何让学生受到最好的教育来考虑。书院制是一种载体,让学生能够经常跟老师接触,你看书院一楼的大厅,那就是老师和学生可以在一起聊天的地方,你看看食堂,老师和学生会在一个食堂吃饭,至少在初期我们人不多的时候,即使在以后我们人很多了,老师和学生也会经常在一起吃饭,这个办法是我们教改的一部分,这部分就是让学生能够整天都受到老师的关怀,老师的所有的工作能够真正以学生为中心。

  现在45名学生已经报到,根据计划,南科大将在今年9月再招收150名学生,朱清时脸上带着轻松的笑容告诉记者,现在他已经对招满第二批学生没有任何压力。

  朱清时:我们这45个学生从报到之日起,他们每个人都成了新闻发布官了,他们都有微博,他们都有朋友,所以他们都把他们的观感发布出去了,我相信这45个学生在我们这儿的每一天,每一天的活动,他们的喜怒哀乐都会被其他的中学生关注,我们招的第一个实验班的学生,其实时间周期很短,第二批如果招生实验周期会相对长,招150个我相信一点问题都没有。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