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政协委员称广州监控公车成本高 2千元装GPS太贵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3月02日01:47

  2000元装GPS比市场价还高 政协委员称监控公车成本过高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夏令 通讯员 唐子玲) 广州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苏志佳日前表示,广州拟按每公里1.5元~1.7元的收费管理公车私用,消息一出引起网友热议。

  “装GPS,是一个没有办法的办法”

  昨日,广东省政协委员林秋城、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大洋网首席评论员万庆涛做客大洋网“民意圆桌会”,就公车监管问题再与网友展开深入探讨。韩志鹏建议,公车监管的结果要定期向社会公布。林秋城则认为,这次广州市对公车安装GPS,并收费使用,是改革过程中“一个没有办法的办法”。

  韩志鹏说,公车滥用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问题,“说得不好听,在某些地方都有民愤了。”他指出,公车改革推行多年,广州也尝试过各种办法,如货币化发放交通补贴,但并不成功。“有些官员,拿了补贴装进口袋,公车还是照样开。”韩志鹏说。

  据媒体调查,69.7%的市民不支持公车私用收费。林秋城认为,公车收费私用是公车改革过程中的“一个没有办法的办法”,在目前公车滥用不能根治的情况下,政府先用此措施过渡是可以理解的。林秋城表示,彻底治理公车最一步到位的办法只能是取消公车。

  “一定要明确什么人什么情况可以用”

  对于网友担心的“收费缺乏很好的监督方式,最后可能又以补贴和报销的方式解决”的问题,韩志鹏认为,公车私用这个东西一直都存在,而且很普遍,过去在桌底,现在放到桌面上了。“既然有这样的前提,我们不能根治和不能杜绝这样的情况,倒不如把它拿到桌面上来规范一下,作为一个过渡时期的东西,当然这个不是最终的目标,最终的目标是把公车减到最少最少。”

  提到公车信息透明公开,韩志鹏热切呼吁:“公车收费私用一定要告知公众,什么人可以使用,在什么情况下可以使用,费用将会怎么收?收来的费用去向如何?这四个问题一定要明确,并向公众说明。”

  每车投入2000元装GPS?

  林秋城:比市场价高出不少

  据大洋网调查显示,70%的大洋网友表示对安装GPS来监管公车的信心不大,认为是一种作秀行为。而之前政府有关部门透露一辆公务车将一次投入2000元装GPS系统,对此,有六成网友认为安装GPS的成本费用太高,政府是“花大钱办小事”。

  作为广东省卫星应用协会会长,林秋城从业内人士专业的角度做出回应:“我不了解政府将如何运作安装卫星定位系统,但有一点必须要说明:给公车安装GPS,每台设备根本不需要2000元。2000元的成本比现在市场价高出不少!”

  GPS数据可造假收效小?

  韩志鹏:只有纪委掌握资料

  对于网友担忧GPS数据可以造假,不能有效监控公车私用的想法,林秋城指出:“网友对卫星定位系统可能不太了解,其实一旦公车安装了GPS,对使用者肯定会有震慑作用。如果储存实时监控记录的服务器在纪委那里,一般的部门不可能接触到纪委关于公车监控的资料。”

  韩志鹏则透露,他在与苏志佳的交流中获悉,GPS监控的后台将放在市纪委,由市纪委的工作人员亲自来监管。

  虽然对于监控效果不敢说很乐观,但是一定会有震慑的作用。韩志鹏建议,公车监管的监控结果要定期向社会公布,或者向媒体公布,比如说每个月甚至是每个星期的监控结果如何,有没有人私用,或者是谁私用了不缴费,公布出来,让大家一起去监控。“GPS是一个内部监控系统。”韩志鹏还笑言,“纪检部门是不是想通过GPS发现腐败的因素?我想提醒有专车的官员,你有隐私千万别用公车了。”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