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教师晒另类育儿经:冬天裸体抗寒生病拒吃药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1年03月02日02:57

冬天脱光儿子是“常态”
冬天脱光儿子是“常态”

寒冷的冬天姚国华让儿子赤裸上身玩冰块
寒冷的冬天姚国华让儿子赤裸上身玩冰块

  姚国华了解到,中国很多儿科医生都建议小孩在冬天穿衣服,最好只比大人多一件,而在日本这样的国家,儿科医生的建议是孩子要比大人少穿一件。有过出国留学经验的夫妻俩胆子越来越大,给孩子穿的衣服也越来越少。到最后,他们在阳台上将孩子衣服全部脱了,孩子还是和平时一样,没有表现出任何不适。

  夫妻俩的举动,让孩子的奶奶十分难以接受。经过几番“斗争”,实在看不下去的奶奶干脆回了老家,“眼不见心不烦”。

  没了老人的叨唠,二人的胆子更大了。

  这之后,只要有阳光,冬天里他们将儿子脱光成了“常态”。下雪天里,他们会将孩子的鞋子脱掉,在雪地里走路;瓢泼大雨中,父子俩在校园里嬉闹,妈妈则拿着DV在一旁拍摄;在神农架冰冷的水里,他们将一丝不挂的儿子放在溪水里摸鱼……

  不少人担心,这样“折腾”孩子,他受得了吗?姚国华的回答是:这一切都是孩子乐意接受的,我们从来没有勉强过。而且,这以后儿子很少生病,小病也很快就好了。

  在一般人看来很“疯狂”的姚国华,其实有自己的想法:人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在数万年的进化过程中,大自然已经赋予我们抵御风寒炎热的能力。只要激发了这种能力,就不怕冷和热。但我们现在的孩子,被关在温室里,这种能力被父母长辈人为的破坏,身体素质自然好不起来。

  除了锻炼儿子的抗寒能力,姚国华对药物的拒绝也非常坚决。

  2008年雪灾刚过,姚国华一家几口从湖南老家回到武汉。一到家,他自己先感冒了,接着全家跟着感冒,当时才出生的儿子也未能幸免。

  和其他所有的父母一样,看到儿子病了发高烧,姚国华非常着急。他三天两头拿着儿子的粪便到校医院化验,看着儿子的病情越来越严重,夫妻俩赶紧将他送到医院检查。医生的结果很简单:小儿感冒,吃药就行了。

  拿到药后,姚国华开始看使用说明,其中一种药上写着:无三个月以下儿童使用资料。另外两种是抗生素,但里面明确说明:用药三天就要停止。

  看完说明书后,姚国华想起了自己十多年前打抗生素差点晕倒的事;同时,他又发现,明明只能使用三天的药,医生开的量却可以用十几天!几经犹豫,夫妻俩决定:医生开的药一粒也不吃!难熬的几天过去了,孩子的病情慢慢减轻,最后自己痊愈了。

  又一次,一家三口从外地回来,儿子发烧超过了39度。因为生病,孩子不吃不喝,精神很差。当时也是冬天,为了补充水分,姚国华找了好久,在外面买回一个西瓜,给孩子吃了一些。当天晚上,他紧张得一夜没有睡,不过第二天早上起来,孩子退烧了,病也好了。

  最“离谱”的一次是前年,儿子被医生诊断“高度疑似”手足口病。夫妻俩没有像其他父母一样惊慌失措,而是将孩子关在家里。几天后,孩子痊愈。

  一个西瓜就治好了发烧

  姚国华的家位于华中科技大学校内南二路尽头,背后是一座小山。这里的居民基本都是校内的老师及家属,工作之余,很多人喜欢就近登山锻炼。

  在登山途中,他们经常会看到这样一幕:一个长着络腮胡的男子,不管春夏秋冬,总抱着一个很小的孩子,边上山边脱衣,等到了山顶上,孩子已经被脱得一丝不挂。

  熟悉的人都知道,姚国华父子俩又出来活动了。

  用姚国华自己的话说:“一路上几乎所有的人都会投来惊异的目光,如果统计回头率,一定超越任何明星的纪录!”

  而这样的举动,姚国华夫妇已经坚持两年了。

  “最开始我也很担心孩子会感冒发烧,因为中国的传统方式就是在冬天给孩子穿很多衣服,生怕他们露出点肉来。”姚国华介绍,儿子一岁左右时正好是冬天,因为需要补钙,医生建议在天晴的时候多晒晒太阳。于是,夫妻俩便经常在太阳下,把孩子的小手小脚露出来晒一下。

  慢慢地,他们发现,虽然天气很冷,但孩子似乎对露出手脚很享受。于是,他们又慢慢脱去孩子的外衣,发现他竟然还是不怕冷!

  一场“疯狂”的育儿实验

  大冬天,只要有太阳,他就会把不到3岁的儿子脱得一丝不挂,在室内外正常活动。孩子偶尔感冒发烧,他只用一个西瓜就解决问题,坚决拒绝找医生开药。在这种养育方式下,儿子非但很少生病,身体也比其他孩子好得多。昨日,记者走进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讲师姚国华的家里,听他讲述了自己的“另类育儿经”。

  医生怎能

  乱开抗生素?

  姚国华说,现在儿子3岁了,几乎没有吃过什么药物,也很少生病。通过查找资料,他发现,中国人一年使用抗生素的量是人均128克,而美国人均使用的量却仅有13克。

  “小孩发烧,是身体遇到挑战时做出的积极免疫反应,是好事。吃退烧药,身体不烧了,病却可能真的来了。这好比吃止痛药来治病,完全是自欺欺人。这个常识,百姓不懂不奇怪,大多数医生也不说,简直是国人的悲哀!”姚国华说。

  对于医生给孩子乱开抗生素的现象,姚国华很是气愤:“抗生素通常只能抑制细菌感染,而对病毒感染并无效果,但感冒多是病毒性的。这应当是常识,难道专业医生不知道吗? ”

  很多人都不理解,爸爸已“疯狂”,作为妈妈,看到孩子生病难道不着急吗?

  姚国华的妻子黄子明目前是华科大一位在读研究生,几年前曾和丈夫一起到德国留学。也许是在国外习惯了,她对丈夫的决定非常支持。

  “作为妈妈,看到儿子生病,我也紧张。但凡事得有个权衡,送到医院打针吃药,可能会对他的身体产生副作用。在家扛着病,可能只是难受几天,但难受过后他的身体素质会更好。所以,除非医生能够解决问题,要不为什么要吃药打针呢?”

  和丈夫比起来,黄子明似乎更加理性:“孩子病了,当然还是要到医院检查。但是接受不接受医生的疗法,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姚国华让儿子赤脚在雪地上玩耍。

  专家观点

  医生:

  温室里培养不出花朵

  对于姚国华的“育儿经”,湖北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姜毅的第一反应是:“我非常支持他的做法。”

  姜毅说,姚国华让孩子接受抗寒训练等很有科学道理。“人和大自然之间的关系,应该是人来适应自然,而不是战胜自然。温室里是不能培育出花朵来,只能培养出反季节的东西。”

  姜毅说,中国有句古话:“要得小儿安,三分饥与寒”。孩子吃多了,穿多了,都会生病。从科学的角度说,人一生下来,自身是没有免疫能力的,只能在出生后慢慢增强。“反复地病毒和细菌感染,其实是对孩子免疫能力的一种刺激,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好事。在美国,孩子发烧一周,医生是肯定不会开任何药物的。因为发热这些现象都很正常,没必要紧张。”

  作为行医多年的儿科医生,姜毅对中国父母看待孩子感冒发烧的态度颇有感慨:“很多父母一来,就要求医生给打针。如果不打,他们还有意见,殊不知这其实是在间接伤害孩子的身体。”

  对于很多人担心的孩子发烧会“烧坏脑子”,姜毅说:“其实这是一种错误观念。一般发烧是不会伤害到孩子大脑的,只是发烧时伴随的一些病变,如脑膜炎等,会伤害孩子。”

  姜毅评价姚国华的举动说:“其实,他也不是蛮干。仔细观察,他们也是按照循序渐进的规律办事的,并不是一开始就将孩子脱光。所以,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但不能操之过急。”

  教师:

  孩子就得这么养!

  作为姚国华的“拥趸”,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的态度是“双手支持”:养孩子就得这样!

  张基广说,不管是养育孩子,还是教育孩子,都得回归到人的本性上来。

  人生下来就得和大自然融合,才能健康成长。但我们目前的教育,却是让孩子与大自然隔离,人为地制造一些真空、无菌的环境。看起来我们是爱孩子,其实是在害他们。

  张基广说,且不说欧美国家对孩子的教育,就是我们的邻国日本、韩国,他们对孩子的教育就值得我们学习。“他们能在大冬天里,让孩子穿着短裤在雪地里打仗,这在中国是不可思议的;他们的学生在学校,犯了纪律,就得受到公开体罚,这在中国也是不可思议的。但就是在这种教育环境下,他们的孩子从小就养成了严格的纪律观念、忍耐能力,我们中国的孩子可以吗?”

  文/记者 翁晓波

  图/姚国华本人提供,记者何晓刚翻拍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