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顺丰快递公司演涨价乌龙 称暂缓收取3元取件费

来源:沈阳晚报
2011年03月02日04:20

  “几天前拍下货时,快递费还是12元,现在却变成15元了,多出来的3元钱是不是不该由我买单?”昨天,市民孙小姐给本报打来投诉电话。记者了解到,继去年12月底,各快递公司提价之声再起,面对此番涨价,网上的买家和卖家都一肚子苦水。

  快递费一下涨3元

  小菲最近发现,几天前在网店拍货时看到的快递价还是12元,可现在却变成了15元。“稀里糊涂就让我多花3元钱,多出来的钱是不是不应由消费者买单?再说,在网上买东西就是图便宜,一件长袖打底衫不足20元,可如今运费就要15元。这样还不如在沈阳本地买合适。”

  对于孙小姐的投诉,气质女装店的工作人员小艾告诉记者,去年年底部分快递就开始涨价,但为了走量,多数网店还是基本保持原价。可如今,快递运费再次掀起涨价潮,这让刚刚开业的小店着实有点吃不消,涨价也是无奈之举。“小店开张拼的是人气,为了拉住顾客,只好打出满百包邮的活动。可现在快递涨价了,包一次邮就相当于赔掉一件衣服钱,没办法,只好取消优惠。”

  小艾认为,孙小姐先前拍下商品时看到的是没涨价前的快递费,但实际上,当天小店的快递费就已经涨了,只是首页的价格还未更改过来。因为孙小姐拍下商品时没有及时和卖家沟通,以为执行的是以前的快递费。“当然了,这件事我们没有及时变更价签,也有责任, 我们会把3元钱返给孙小姐。”

  网店倍感巨大“鸭梨”

  而对于快递费频繁上涨,多数卖家均表示“压力很大”。沈阳小曼靓衣坊的老板小曼告诉记者,2月27日自己便接到了申通快递即将涨价的电话。“快递员告诉我,快递平均上涨2元左右,就连同城快递也未能幸免,同样上涨了1元。”小曼表示,快递涨价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以前的快递运费多是10元,现在却要12元,有的已经达到15元。

  “省内快递费原来起重是5元钱,续重每公斤1元钱,现在起重是6元钱,续重1公斤2元钱。”沈阳卖家王晓峰告诉记者。而此次涨价的原因与上一次涨价不同,去年年底的涨价原因是快件爆仓,这次导致快递费上涨的主要原因则是油价上涨。他进一步解释,由于省内运输主要依靠汽运,此次省内快递费的涨幅要大于省外。

  昨日记者分别致电沈阳顺丰、圆通、申通、韵达快递,客服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并未接到总部最新的提价通知。但是记者在淘宝网上发现,多家店铺发往辽宁的快递费纷纷从10元调整为12—15元。

  频繁提价吞掉网购优势

  王晓峰表示,由于竞争加剧,网购已是微利时代,因此面对快递费的涨价,这部分成本还是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这在一定程度上会降低买家的购买积极性,“这两天每天都至少会有5、6单生意,因为快递费上涨,买家最终选择放弃。”

  沈阳大学金融系主任姜伟老师认为,快递涨价存在一定的合理性。由于油价上涨,导致运输成本增加,提价有利于保持快递公司本身的利润。“年后多地新闻报道用工荒,导致现在人工成本也有所提高,这也是导致快递运费上调的一个原因。”

  但姜老师也认为,网店卖家调整快递费一定要明示,不要惹出不必要的争端。同时,姜伟老师也认为,快递涨价需要慎重。“网络购物的优势就是价格,如果快递价格涨到把网购的优势吞掉时,快递就是失去客户支持。当客户纷纷以货运等形式满足网购需求时,快递公司就得不偿失了。”姜伟老师认为,一个快递品牌的树立,需要几年时间的积累。包括效率、速度、价格。提价之前要充分考虑提价对自身的发展影响,过频过高的提价会伤及客户,反到不利于快递行业的发展。

  本报记者 张晓宁 实习生 焦晨

  摄影 李双琦

  顺丰速递涨价“自摆乌龙”

  沈阳地区“住宅服务费”暂缓推行

  顺丰速运是中国最大的民营快递公司,其营业额目前仅次于邮政EMS。近日顺丰宣布,从3月7日起,将在包括沈阳在内的16个城市试行收取“住宅服务费”,对于寄往省内的散单快件,在上门取件时将加收每票3元钱的“住宅服务费”。

  作为国内首家明确将收取“住宅服务费”的快递公司,这项极具争议的收费引起了很多用户的反感。而昨日,此事又来了个180°大转弯儿。

  解读

  16个城市加收“取件费”

  顺丰速运在日前发出的《大陆部分城市收取住宅服务费的试行通知》中称,从3月7日起,将对大陆地区部分住宅区域的上门收件服务试行收取住宅服务费,对于在住宅收费区域内寄送的快件,且为顺丰的散单客户,寄递市区件、郊区件、省内件时须每票加收3元的住宅服务费,并由寄件人单独支付服务费。据悉,试点区域包括沈阳、北京、天津、珠海、中山、无锡等在内的16个城市。

  住宅服务费并不是针对顺丰所有客户,主要是针对家庭住宅周边的散单客户,比如需要快递人员到小区门口附近、小区外的临街商铺,以及小区门卫室等地方接收散件;同时这些散件是寄往省内城市,才会收取每票3元钱的住宅服务费。如果客户选择自己将快件送到顺丰的收货点,则不需要支付该费用。而写字楼和商业区的客户则不在收费范围之内。

  缘由

  时间、人力成本较大

  顺丰公司根据地区区域属性,筛选纯住宅性质的整个单元区域作为收费区域,包括城中村、周边城郊住宅区、花园别墅、大型社区,以及收件耗时长的住宅区等,实行上门加收住宅服务费。

  而对于收取这项费用的原因,顺丰客服人员表示,快递员上门收件时,时常受到诸多限制,包括小区门卫不让入内或要求其出示证明;小区门卫允许快递员入内,但不让车入内;寄件人地址未写清楚导致快递员在小区内耽误了一段时间;或者遇到数次上门取、送件,收件人都不在家等情况,时间成本、人力成本都较大。

  呼声

  “加收”就是变相涨价

  不过,对于因取件耗时长、住宅偏远等理由来增收“服务费”,很多沈阳市民表示不赞成。吴女士认为,对于以门卫不让入内这种理由来涨价,她很不理解,因为,快递公司本来就应该把这些不确定的因素考虑在成本之内。

  而针对地区偏远这一理由,李先生认为,为啥以前不收,偏偏现在却开始增收额外的费用,说白了这其实就是快递公司在变相涨价。

  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年底前,圆通、中通、申通等快递公司已经进行了一轮涨价。加之春节后全国性用工荒,使快递公司这类劳动密集型企业面临招工难。在这种情况下,新一轮的涨价潮蠢蠢欲动。

  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预计,受通胀增大、“用工难”和“招工难”三重压力影响,快递价格今年将小幅上调,部分企业将上调10%至20%。

  回应

  “上门取件费”暂缓推行

  正当一纸涨价令将顺丰推至风口浪尖,3月1日,此事又突然来了个一个180°的大转弯儿。当天下午,顺丰速递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日前,该公司确实计划对包括沈阳在内的个别地区、个别产品价格做出一些微调,但结合新的因素考虑,决定暂缓推行。今后,是否会推行也暂时确定不了。而对于由此引起的不便,顺丰方面深表歉意。

  随后,记者在顺丰官网上看到了《关于部分服务调整暂缓的通知》。

  对于顺丰速递上演的涨价“乌龙”,相关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各大快递公司竞争同质化,在客源上的竞争主要还是靠快递员去拓展市场,一旦开征上门取件收费,客户马上就会转到其他快递公司,这对于快递公司而言风险很大。

  本报首席记者 白 昕

  实习生 王晓菲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