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广州组代表集体坐火车进京开两会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3月02日05:09

  昨日,在粤全国政协委员抵京,提前抵京的广东省政协主席黄龙云于昨日下午在首都机场迎接了在粤全国政协委员。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昨日,在粤全国政协委员抵京,提前抵京的广东省政协主席黄龙云于昨日下午在首都机场迎接了在粤全国政协委员。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广州组代表集体坐火车上会

  为至少近十年来首次,包括张广宁在内的12名代表商定将此作为该组的交流活动

  ■本版采写: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尹辉 刘正旭 廖颖谊 尹来 陈红艳 张潇 吴璇 曹晶晶

  今天下午,广东代表团广州组12位代表将坐火车赴京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据了解,这至少是本世纪以来,广东代表团部分代表首次选择坐火车进京开两会。

  记者了解到,广东代表团广州组共有组员13人,除因公务已提前到北京的钟南山代表外,今日将共有12人坐火车进京。

  据了解,包括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在内的广州组12位全国人大代表将耗时20小时30分到达北京。与广东代表团航班机票相比,每张火车票便宜500多元。

  据了解,每年都会有代表团选择乘坐列车进京开两会。不过,本世纪以来,此前广东代表团每年都是选择乘坐飞机赴京。

  此前,全国人大代表、广铁集团董事长何玉华曾表示,今后坐火车进京只需12个小时。有人士据此分析,待北京至广州的高铁全程开通后,广东代表团将会有更多的机会选择乘坐火车进京开两会。

  背后故事

  张广宁一句提议 获代表们呼应

  新快报讯 这么多年没有坐火车赴京的广州组代表们,为何今年选择火车进京?是出于节约的考虑还是其他?昨日,记者进行了一番了解。

  据记者从权威渠道得到的消息,坐火车进京开两会源于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的一句提议。据了解,近日,张广宁在与广东代表团广州组代表聊天时,说起自己今年想坐火车进京开两会。没想到,这句提议随即获得广州组代表们的同意,“坐火车进京开两会”随后被商定作为该组在全国两会期间的一个组员交流活动。

  据省人大常委会有关人士介绍,在广东代表团里边,广州组代表们一直都很团结,特别是每年“三八”妇女节期间,男代表们都会主动给女代表送花送祝福。

  代表看法

  有人说很好 有人要省时

  新快报讯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多位赴京参会的广东代表团代表,对广州组代表坐火车进京,部分非广州组的代表均表示“没想到”。广州组有代表则认为,这不失为一次交流的好机会。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江村党委书记谭钜添说,与飞机相比,坐火车的过程可以让代表们看看车窗外祖国的大好河山和巨大变化,也算是一次代表了解民情的机会。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律师协会名誉会长陈舒则认为,坐火车的时间,给代表们提供了一个难得一遇的交流机会。

  不过,全国人大代表、高州市人民医院院长钟焕清则明确表示,自己不会选择坐火车。“票价虽然便宜些,但花费的时间太长了。”他说,从时间成本来考虑,节约的这些票价并没有太多意义,而且坐火车太累,代表们不能得到好的休息。

  市民声音

  节约之风值得赞许 参会账目公开更好

  新快报讯 昨日,记者就广州组代表坐火车进京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有市民大赞这种节约之风,有市民则希望能公开两会账目。

  一位家住天河区天朗明居的马先生认为,在市两会上,市长万庆良说过广州“很差钱”,钟南山院士也说过广州因亚运背负债务,坐火车进京开全国两会是节约之举,当然是好事。

  有市民陆先生则表示,在广州到北京的高铁连通前,“没想到广州的代表竟提前开始体验火车进京。”

  第九届广东省政协委员李公明则认为,每个代表能节省500多元,节约还是比较明显。不过,他认为,开人大会议该节省的地方还有很多,包括交通费用在内的人大会议账目应向纳税人公开。

  李公明认为,比起选择何种交通工具进京,代表们应该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在全国两会传达群众的意愿远比节约更重要。

  延伸阅读

  坐火车还是坐飞机 代表能否自己选?

  其实,每年全国两会期间,都会有代表团坐火车进京。昨天,来自吉林的全国政协委员也是乘坐列车抵京的。坐火车还是坐飞机,究竟是不是个问题?代表们对选择何种交通工具进京有没有自主权?

  昨日,省人大常委会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每年去北京前,他们都会就赴京事宜向代表们发通知,只要没有特殊情况,一般代表都会选择他们选定的航班赴京。但如果代表个人确实有事,并不会强求代表乘坐选定的航班。

  据记者了解,除广州组代表外,今日下午并非所有的广东籍代表都会乘坐选定的赴京航班,也有代表自行前往。

  第九届广东省政协委员、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李公明认为,人大代表进京参加两会应视为公务行为,既然是公务行为就应该服从一定的组织和安排。

  算账

  时间多花17个钟 共省7000元左右

  广州组代表们乘坐的火车是由广州开往北京西的T16次列车。将于今日16时48分启程,明日13时18分到达北京,整个行程为20小时30分。而广东代表团其他代表乘坐的航班,从广州到北京只需要3小时20分钟。从时间上比,坐火车比坐飞机多了逾17个钟。记者从多位广州组代表处获悉,他们乘坐的是软卧。据记者查阅,T16次列车软卧上下铺价格分别为752元和786元。而记者乘坐的广东代表团赴京航班的票价为1350元。两者差价分别为598元和564元。也就是说,与机票相比,广州组12位代表乘坐火车可节约7000左右。 (尹辉 吴璇)

(责任编辑:UN0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