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米易滑坡原因初步查明 因受27天前地震影响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1年03月02日06:13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梁波)昨日,在攀枝花米易“2·27”滑坡事故现场,20多台大型设备仍在泥土堆上挖掘,搜救最后两名失踪者。据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通报,此次滑坡事故原因已初步确认,共有六大原因导致此次滑坡事故发生,其中包括27天前米易县境内发生的3.2级地震。

  2月28日下午4点,即事故发生第二天下午,滑坡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组织当地市县安监、公安、监察、国土、工会、检察院等相关单位及聘请的专家,召开了事故原因调查专题会议。

  经研究讨论,初步分析认为,导致本次滑坡事故共有六大原因。首先,排土堆积物前端及基底存在软弱地基,在排土堆积物重力作用下,软弱地基土失稳而产生滑坡;二、软弱地基排水不畅,导致软弱土饱水而强度降低;三、排土荷载作用;四、2011年1月31日晚上8点30分左右,米易县发生3.2级地震,震中位于湾丘乡万年沟,距离滑坡位置较近,且有感,对该排土场边坡地基应力

  演变有促进作用,对该滑坡突然发生有影响;五、2011年2月23日的降雨,雨水下渗不仅增加了排土场的荷载,而且使排土场前缘地基土进一步软化;六、本区域泉眼发育,泉水不能有效排出,因泉眼来水加速抬升地下水浸润线,增加了地基土体空隙水压力,导致边坡失稳。事故性质、成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研究后才予以确定。

  调查组还对抢险救援以及下一步排除隐患、清除滑坡堆积物、确定危险区域和安全范围、确保不再发生次生灾害、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了安排部署。攀枝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应急指挥部指挥长王川红表示,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全力做好搜救工作,迅速启动恢复重建及搬迁安置规划等工作。相关企业要尽快排除排土场安全隐患,清理滑坡堆积物,尤其要做好河道清理工作,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

  目前,各项善后工作在紧张有序进行中,受灾地区群众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