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基金经理年终奖最高上千万 基金业或迎跳槽高峰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1年03月02日07:25
日前,一位投资者走过基金管理公司的招牌。(资料图片)王兰君 摄
日前,一位投资者走过基金管理公司的招牌。(资料图片)王兰君 摄

  2010年基金整体规模下降,但基金从业人员年终奖却仍然持续上涨。

  记者昨日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目前基金公司年终奖已经确定,部分公司已将奖金下发,即使业绩不佳,基金经理年终奖也在200万元以上,高者甚至可达千万元以上。有业内统计,基金从业人员2010年年终奖增幅在10%以上,但因规模不同,基金公司差距仍然较大。

  业绩垫底亦奖200万

  在基金公司所有的职位里,基金经理的薪水最受外部关注。对于基金经理而言,一年收入主要由基本薪水+奖金提成构成,奖金远远高于基本薪水。基金排名若能够进入前5名,年终奖可达千万元,100多万元的高管底薪是市场的平均水平,但某些业绩很差的基金经理年终奖也拿到了200万元以上。

  “某基金经理去年业绩垫底,可是你知道他的年终奖是多少?200万以上!”一位基金业内人士透露。该公司高管表示,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小公司现在最缺的就是基金经理,在签订合同的时候都已经规定好了。

  基金公司往往肯花大价钱挖人,但高价并不一定能够换来好业绩。一位被高薪请来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两只产品,连续两年都在分类排名中垫底,公司决定今年将其“炒”了,但最终除年终奖等外,他还从公司拿走了100多万元的“分手费”。

  年终奖延续增长势头

  有统计显示,2007年基金行业整体人均年现金总收入从42万元一举跨越至80万元。2008年市场调整开始,这一薪酬水平也回落至58万元。2009年市场复苏,人均收入小幅上升至59万元,2010年预计依旧延续稳定增长势头。

  基金经理们的年薪则是成倍增长,每年三四月份都是基金经理离职高峰期,而每次跳槽几乎都能带来年薪成倍的增长。某著名人力咨询公司出具的薪酬报告也显示,参与调查的四十余家基金公司中,最高层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在2010年获得的固定薪酬(2010年发2009年的薪水)中位数约为185万元,高层管理人员约为113万元,中层管理人员则为60万元左右。如果加上各种津贴、奖金等,实际现金总收入的中位数将分别达到400万元、245万元和120万元。

  但小型基金公司非股票类产品基金经理年终奖可能仅几十万元。

  基金业将迎跳槽高峰

  每年年终奖发完就会迎来跳槽高潮,这是基金业内长期以来形成的“潜规则”。为避免人财两空,有些基金公司采取年终奖分期付款方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分期发放奖金现象现在基金业十分流行。某些基金公司则采取春节前发放60%、其余在一年中分期发放的办法。上海某合资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该公司过去都是在春节后将年终奖一次性发放。但今年的年终奖金将根据“七二一”的分配比例,在三年内分别发放完毕。如果三年内本人主动辞职,则后面两年的奖金视作放弃。如果是被动离开公司,则依然能够拿到随后两年发放的奖金。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各公司纷纷加大产品发行力度,新发产品数可能超过200只,基金经理匮乏现象愈演愈烈。而随着基金业规模越来越大,人才竞争越发激烈,基金公司愿意出更高的价钱从竞争对手处挖人,一旦同行给出的经济补偿超过这个员工所放弃的,那么基金公司依然留不住人。预计近期基金业仍将迎来换将高峰。

  相关报道

  高薪职业背后基金经理八卦多

  在领到高额年终奖后,基金经理的生活似乎也发生了改变。“我们公司新上任的基金经理在领了年终奖之后,穿着相当潮,周末15时收盘后准时下班,根本不是原来的行事风格。”某业内人士表示。有业内人士认为,很多基金经理出身草根,在拿到高薪后他们的心思开始并没有完全用在投资上。

  兔年过后,基金圈内八卦不断,甚至爆出某排名靠前基金经理绯闻。2009年,时任交银施罗德基金经理的郑拓,被爆出全款购买了价值超过5000万元的豪宅汤臣一品后辞职,随后转战私募。而去年年底再被爆出,他正在接受证监会调查,主要针对其在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担任基金经理期间的违规行为。去年也有基金经理因购买数个高档手袋,而被爆出绯闻。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类类似暴发户作风的基金经理还是少数。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基金经理大多的座驾并不算豪车,以20万元左右的车型为主。同时兼任公司高管的基金经理一般都有公司配车,某常年排名靠前的基金经理给家人购买的座驾也不过30万元左右。所住居所也多为中高档房子,而非豪宅。

  有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专业的资产管理者,基金经理们应该对其持有人负责,虽然这些八卦可能并不完全与高薪有关,但是会降低持有人的信任度。基金公司给予基金经理的年薪也不应该是水涨船高,应该视其业绩而定。 (李 玲)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