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众院通过2011财年预算案 获国会批准难度大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2日08:05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杜鹃)日本国会众议院3月1日凌晨批准菅直人政府提出的2011财政年度预算案,为这份总额92.41万亿日元(约合1万亿美元)的预算案如期生效铺路。

  不过,日本媒体分析,预算案关联法案获国会批准的前景依然黯淡。

  过关

  众院预算委员会3月1日凌晨通过2011财年预算案。接下来,预算案将在本财年结束前提交参院批准。2010财年于3月31日结束。

  2011财年预算案在众院“

  过关”前曾遭遇阻力。

  自由民主党、公明党、大家党、日本奋起党联合提交决议,要求解除民主党人中井洽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主席职务。这一决议遭众院大多数议员反对。

  外患

  不过,要让预算案正常生效,一系列相关法案须获参院批准,包括允许政府发行旨在弥补财政赤字的38.2万亿日元(4600亿美元)债券等。

  现阶段,民主党控制众议院,但失去参议院控制权。预算案相关法案必须在参院获简单多数支持,或在未获参院批准的情况下再次提交众议院投票,获得众院三分之二多数支持才能生效。

  路透社分析,如果预算案关联法案未获国会通过,今后几个月,日本政府部分机构将像美国政府上世纪90年代那样被迫“关张”,国际评级机构或许再次下调日本主权债务评级。

  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当政时,民主党和共和党陷入预算争议,迟迟无法就预算案达成一致,致使一些政府机构在1995年底至1996年初“关门”20多天。

  今年1月,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把日本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从AA下调一档至AA-。这是这家机构自2002年以来首次下调日本主权债务评级。另一家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2月22日将日本主权债务前景展望调整为“负面”。

  内忧

  在推动2011财年预算案及相关法案获国会通过的同时,菅直人政府还遭遇来自民主党内部的压力。

  2月早些时候,16名与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关系密切的民主党议员递交申请,打算退出民主党众议院党团,以抗议菅直人缺乏领导才能,无法兑现民主党的选举承诺。

  在众院就预算案展开投票时,这16人投下弃权票。

  日本共同社分析,这16人投弃权票并不会阻碍众院批准2011财年预算案。但当预算案关联法案未获参院批准而再次交由众院投票时,如果这16人再这样做,预算案关键法案获国会批准的难度将更大。

  民主党领导层决定让干事长冈田克也决定该如何处置这16名议员。冈田2月28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这16人不与民主党其他成员采取统一的立场,民主党将采取严厉措施。

  共同社分析,任何惩罚措施将使得民主党内部本已存在的亲小泽和反小泽阵营分歧更加激化。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