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也门人起诉中情局在坦桑尼亚遭虐待 被迫拍裸照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2日08:24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 美国一个民间团体2月28日说,一名也门人因无故受到美国中央情报局逮捕和虐待提起诉讼。

  诉讼原告名为穆罕默德·阿萨德,现年51岁,1985年后携家人生活在非洲国家坦桑尼亚。

  阿萨德2009年5月向“非洲人权和民族权委员会”提起诉讼。直到今年2月28日,诉讼内容由美国民间团体“国际人权法律保护中心”公开。

  诉讼中说,阿萨德2003年在坦桑尼亚遭中情局特工逮捕,随后被带往吉布提,在那里监禁两周,期间遭到捆绑、裸体拍照,不断接受一名自称美国女子和吉布提男子的审讯。

  阿萨德说,他由于涉嫌向美方认定的恐怖组织提供物资支持遭到逮捕。

  随后,阿萨德几经辗转,2005年5月回到也门,一年后获释。遭关押期间,他没有遭受任何与恐怖主义相关的指控。

  法新社报道,“非洲人权和民族权委员会”位于冈比亚,在吉布提等国家拥有审判权。诉讼提交一年多后,这一委员会必须选择是否受理。

  “国际人权法律保护中心”律师所罗门·萨科告诉法新社记者:“这是"非洲人权和民族权委员会"接到的第一起与秘密引渡有关的诉讼。”

  秘密引渡始于2001年“9·11”恐怖袭击。美国特工在世界多个地点逮捕恐怖嫌疑人,把他们秘密带往第三国或者美国运营的监狱关押和审问。大部分嫌疑人遭监禁数年,却未受任何指控。美方这种做法在国内外遭到颇多质疑。

  萨科说,这起诉讼显示,需要为“秘密引渡受害者赢得认可和公正”。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