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韩延坪岛冲突升级 > 10朝韩交火消息

韩国总统李明博呼吁对话缓和南北紧张(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2日08:30
  3月1日,韩国总统李明博在首尔举行的“三·一独立运动”92周年纪念活动上讲话。新华社发(朴真熙摄)

  韩国总统李明博3月1日发表讲话,呼吁韩朝坦诚对话,共同缓和南北现有紧张关系。他同时承诺,一旦朝鲜放弃核计划和导弹项目,韩国将向朝鲜提供必要援助。

  讲对话

  李明博当天上午在首尔参加朝鲜半岛“三一独立运动”92周年纪念仪式,纪念朝鲜半岛反日本殖民统治运动。

  李明博在讲话中回顾了92年前的历史。1919年3月1日,朝鲜半岛爆发大规模反对日本殖民统治的示威。200多万人参加这场民族独立运动,遭到日本军队残酷镇压。

  李明博说,朝鲜半岛已经到可以抛弃“冷战遗物”的时刻,韩国“已做好准备”与朝鲜对话,对话“可以在任何时候……以坦诚形式”。

  “朝鲜半岛坦诚对话的时刻已经到来,”李明博说。

  提及东北亚地区,李明博说,朝鲜应当加入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繁荣的浪潮,朝鲜“应当朝着严肃对话与合作迈步,停止发展核武器和导弹”。

  说统一

  李明博谈及南北统一话题。他说,朝鲜半岛的和平统一是92年前独立运动的延续,韩国将为最终实现南北和平统一竭尽全力。

  “一个(完整的)朝鲜民族和统一的领土将成为维护东北亚乃至全世界和平的支柱之一,一个统一的朝鲜民族将成为全球范围内联系大洲大洋、连结东西南北的繁荣支点,”李明博说。

  他承诺,韩国将继续为统一大业努力,在寻求国际支持与理解的同时,经由促进经济等方式争取最终实现和平统一。

  他说,一旦朝鲜停止发展核武器和导弹项目,“韩国没有理由不向我们的同胞提供帮助,正如韩国正在向其他国家提供帮助那样”。

  韩国联合通讯社解读李明博当天这段全国电视直播讲话,认为李明博一改以往强硬语气,显示出李明博政府“对如何缓和朝鲜半岛持续紧张的局势持严肃对待态度”。

  不过在讲话中,李明博依然要求朝鲜对去年的“军事挑衅”承担责任。

  斥军演

  李明博讲话当天,是韩美再一次举行代号为“关键决心”和“秃鹫”联合军演的第二天。美军航空母舰、2万多美军士兵和10万韩国士兵参加演习。

  朝鲜中央通讯社2月28日晚间评论,这次韩美军演投入核动力航母、战略轰炸机等装备,对朝鲜半岛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是对朝鲜的侵略性军事挑衅,是韩美朝着“对抗朝鲜、触发战争、终止和平、结束稳定”迈出的一大步。

  “由此可见韩国破坏(上月)军事预备会谈的真实目的,”朝中社说。

  2月上旬,韩国与朝鲜在军事分界线韩国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高级军事会谈的预备会谈,会谈仅50分钟便宣告休会,双方未能就举行高级军事会谈的级别和关键议题达成一致,也没有商定下次会面的时间。会后双方互指对方缺乏诚意。

  朝中社说,韩国政府口头上呼吁“对话”,但行为上却在扩散战争气氛,加剧半岛紧张。“关键决心”和“秃鹫”联合军演意在将朝鲜半岛局势“推向更加严重的灾难”,加剧“半岛陷入战争的风险”。(凌朔)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